9月23日,腾讯与广州地铁集团联合发布新一代轨道交通操作系统——穗腾OS2.0。针对轨道交通防洪防汛,车站运营管理者可以实时掌握车站的浸水位置、水量,一旦水位达到预警阈值,可以通过一键启动车站防汛应急预案,实现预警信息的自动推送。

穗腾OS由广州地铁集团与腾讯公司成立的穗腾联合实验室推出,是业内首创的基于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的新一代轨道交通操作系统。广州地铁集团董事长丁建隆表示,穗腾OS2.0重构了传统工业控制系统的设计理念,将进一步助力我国轨道交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穗腾OS致力于为轨道交通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坚实的底座。

2019年,广州地铁与腾讯启动战略合作,共建穗腾联合实验室,联合打造穗腾OS。同年9月,穗腾OS1.0在广州地铁广州塔站正式发布并应用,目前相关创新应用已通过验收。穗腾OS2.0在此前基础上进行迭代,一方面,可以高效连接起各轨道交通设备和系统,实现统一的智慧化调度管理;另一方面,可以支撑各类智慧化应用的快速敏捷的开发与迭代。

穗腾OS2.0重点打造了物联平台、策略引擎平台、大数据平台、算法平台和开放平台等五大核心平台,一系列智慧应用已经在即将开通的广州地铁18号、22号线示范应用。针对轨道交通防洪防汛这一严峻挑战,车站运营管理者可以实时掌握车站的浸水位置、水量以及应急物资分布等关键信息,一旦水位达到预警阈值,可以通过穗腾OS2.0一键启动车站防汛应急预案,实现预警信息的自动推送,快速联动车站广播、扶梯、闸机等设备,有序引导乘客疏散。

会上,腾讯与广州地铁联合启动了穗腾OS生态合作伙伴计划,将联合产业合作伙伴打造连接生态、能力生态和应用生态,携手城轨单位、行业协会共同建设新一代轨道交通生态圈。(记者 陈姝)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