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在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主题活动全国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2021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发布,北京昌平区、浙江安吉县、深圳福田区等全国100个县(市、区)榜上有名。

中国最美县域活动是人民日报品牌战略升维工程重点项目。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以县域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为评价标准,是一个不受任何商业因素影响的公益榜单。在建设“美丽中国”理念、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指引下,发布“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的意义与宗旨在于“发现美、传播美、享受美”,为亿万游客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旅游目的地,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与经济复苏。

榜单课题组首席研究员方永灼介绍说,今年榜单有几个显著特征,一是评价标准从过去更多的关注县域生态美转向县域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三美并重。现代化大都市的人文美过去容易因为大都市的城市功能与繁华而被人们所忽视,因此,今年北京昌平区、南京玄武区、深圳福田区等大城市中的中心行政区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极大地彰显了现代化大都市所表现的以生态美为城市规划设计核心理念的人文美。二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福建上杭、江西瑞金等县市区榜上有名,彰显了革命老区的红色之美、绿色之美以及发展之美。三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边远县域,如四川木里、新疆青河、西藏波密等县市区榜上有名,彰显了“发现美”的榜单宗旨。四是评价标准的把握趋严,个别县域因负面舆情最终未能入榜。(记者 王慧琼 通讯员 徐明章)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