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畜禽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团队研究揭示了中卫山羊裘皮羊毛弯曲机制,并发现了调控山羊羊毛弯曲的重要基因。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细胞与发育生物学前沿(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中卫山羊是农业农村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是世界珍稀的裘皮用山羊品种。羊毛的弯曲度是决定裘皮品质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卫山羊出生后,其体表精美的花穗图案随着被毛生长,毛股的弯曲度逐渐降低,进而消失,裘皮品质也随之下降,大大影响了毛皮的经济价值。因此,解析山羊被毛弯曲发生显著变化的分子调控机制对于提高裘皮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为探究中卫山羊被毛弯曲分子机制,研究人员采集了不同发育阶段的中卫山羊皮肤组织,通过组织形态学分析、转录组学分析和蛋白质组学分析,发现羔羊45天是羊毛弯曲的关键时间点。研究表明,差异表达基因及蛋白被显著富集于ECM-受体相互作用、PI3K-Akt等一系列信号通路。多组学方法联合分析显示,KRT和α型胶原家族可能在山羊毛囊发育和羊毛弯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研究表明,COL6A1基因对毛乳头细胞的增殖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是调控山羊羊毛弯曲的重要基因。该研究为解析山羊特色性状调控机制,改良我国地方山羊裘皮生产性能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研究得到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宁夏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的支持。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