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毒株来势汹汹,这一轮疫情快速蔓延。大量的研究显示,第三针疫苗对奥密克戎毒株仍然有较好的保护效果。那么,是同源接种好,还是异源接种好?最近,来自智利900万人的大数据,比较了辉瑞的mRNA疫苗、阿斯利康的腺病毒疫苗以及科兴的灭活疫苗。

这项发表在《柳叶刀·全球健康》上题为“Effectiveness of homologous and heterologous booster doses for an inactivated SARS-CoV-2 vaccine: a large-scal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的研究,公布了关于灭活疫苗效力的大型真实世界比对结果

图1 研究成果(图源:[1])

研究者对比了科兴灭活疫苗(CoronaVac)、辉瑞/BioNTech mRNA疫苗(BNT162b2)以及阿斯利康腺病毒疫苗(AZD1222)的加强针效果,发现加强针是后两种疫苗较之科兴疫苗提高了约20%至30%的保护效力,由此可见异源接种效果更佳

值得一提的是,科兴的第三针效果仍然很显著,这也符合国内实际情况,因此仍然倡议公众尽快接种第三针。目前,我国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人数已占总人口的86.33%,加强针接种率仅有50.73%,尽快接种加强针仍然是降低新冠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不二选择

900万人的研究队列及接种情况

从2021年2月2日开始,智利进行了新冠疫苗的大规模接种。截至2021年11月16日,科兴灭活疫苗共接种2050万剂(59.0%),辉瑞mRNA疫苗为1060万(30.5%),阿斯利康腺病毒疫苗为310万(8.8%)。

作为海外接种国产疫苗最多的国家,智利无疑成为了最适合评估灭活疫苗效力的“榜样国家”。我们先来看一下排除了2021年2月2日之前可能或确诊的新冠感染者以及仅接受过一剂新冠疫苗的个体后,智利此次研究的参与者来源及疫苗接种情况。

图2参与者的列队资格确认流程图(图源:[1])

研究数据选取时间为德尔塔流行期(2021年2-11月),在符合研究条件的8767194人中,队列分为了三组:

▼未接种疫苗者,1071998人;只接种两剂灭活疫苗者,2889319人;接种了加强针者,4127546人。

▼接种阿斯利康腺病毒疫苗加强针的参与者为1921340(46.5%)人;接种辉瑞mRNA疫苗加强针的参与者为2019260(48.9%)人;接种科兴灭活疫苗加强针的参与者为186946(4.5%)人。

图3 2021.2.2-11.10,FONASA附属机构的研究队列特征(图源:[1])

接种不同加强针后的有效性对比

那么,这三种疫苗加强针效果怎么样呢?在对年龄、性别、居住地区、经济状况、健康情况等因素进行了综合调整后,研究人员得到了以下四点结论(此前该队列已接种科兴灭活疫苗2针剂):

1. 在预防感染有效率方面,科兴、辉瑞、阿斯利康的数据分别为78.8%、96.5%和93.2%;

2. 在降低住院有效率方面,科兴、辉瑞、阿斯利康的数据分别为86.3%、96.1%和97.7%;

3. 在降低重症有效率方面,科兴、辉瑞、阿斯利康的数据分别为92.2%、96.2%、98.9%;

4. 在降低死亡有效率方面,科兴、辉瑞、阿斯利康的数据分别为86.7%、96.8%、98.1%。

图4 2021年2月2日至11月10日,接种不同种类加强针(均已接种2剂灭活为前提)来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图源:[1])

此外,在智利的研究中,判定重症的标准是病人住院且被收治入ICU病房。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已经接种了两剂灭活疫苗的群体来说,无论是同源还是异源加强针都能提供高水平的保护,可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但异源加强针较之同源加强针显示出了更高的有效性,其中阿斯利康的防住院、重症和死亡有效性大于辉瑞,但防感染不如辉瑞。如果已经完成两剂灭活疫苗接种,或许可以优先考虑接种异源加强针,以获得更好的免疫效果。

图5 智利总统皮涅拉在河大区福德罗诺市的一处社区家庭保健中心接种疫苗

值得一提的是,与辉瑞mRNA疫苗“同根生”的复星mRNA新冠疫苗(复必泰)正在申请上市中,我们期待它能为我国的抗疫贡献一份力量,保护更多的人。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科兴疫苗在防感染、降低重症等方面的数据虽不及辉瑞以及阿利斯康的疫苗,但它仍有较高的保护效果。因此,如果你或身边的人还没有接种第三针疫苗的话,请赶紧接种,预计后续可能还会出现第四针。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