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一个小问题:各位清晨睁开双眼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资料图】

想必对于很多人而言,起床先看手机已经成了开启一天的“标志”。随后的一整天里,手机以其“出其不意的魔力”征服了诸位男女老少——上班族勤看手机,有助于打工人随时掌握老板“最新动态”;学生党爱刷微博,吃瓜群众务必吃到当天“最新鲜的瓜”;甚至连许多此前对电子产品不屑一顾的中老年人,也纷纷开始了“机不离手、新闻我有”的生活……手机,无疑成了当代人的生活必需品。

但是,你知道吗?在你不亦乐乎地看手机的时候,伴随而来的是“无孔不入”的蓝光。蓝光是自然光的组成部分,具有较高的能量,穿透力也较强。长期暴露在这种高能量光下,毫无疑问会对机体产生伤害。

那么,这种伤害到底有多大呢?它究竟是“危言耸听”还是“确有其害”呢?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Jaga Giebultowicz团队就曾对蓝光的“杀伤力”进行了细致解答,相关工作发表在Nature子刊《npj aging》。在这项实验中,他们采用了一种蓝色LED灯(这种蓝色LED灯类似于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发出的蓝光),令果蝇接受每日12小时的蓝光照射,以观察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发现每天暴露在12小时蓝光下的果蝇不仅会发生视网膜和大脑神经元受损,还存在明显的运动能力受损,以致于很难在围栏墙壁上进行爬行。

蓝光暴露导致果蝇视网膜光感受器退化(上)和大脑神经退行性变(下)(图片来源:npj aging)

不仅如此,长时间的蓝光暴露使得果蝇的睡眠和昼夜节律紊乱,体内应激保护基因会在光照条件下进行高表达,大大缩短了果蝇的寿命,加速其衰老。并且以上蓝光伤害并不会因为果蝇视觉受损、无法感光而“高抬贵手”。

果蝇在蓝光下显示出寿命缩短

(图片来源:npj aging)

没想到小小的电子屏幕杀伤性竟如此之强,研究人员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那么,这种蓝光伤害会受什么因素影响呢,为搞清这一问题,研究人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三年后的《npj aging》上他们再次宣布:蓝光危害具有年龄依赖性,即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对生物体施加的破坏性影响将进一步恶化。

(图片来源:npj aging)

在这项研究中,果蝇幼虫先被安置于黑暗环境中饲养一段时间(分别为2天;20天;40天;60天),随后转移至由LED灯创造的恒定蓝光环境中生活以接受研究人员的观察。

与前文一致,光照环境的变化缩短了果蝇们的寿命。然而意料之外的是,这种“折寿”现象竟在老年果蝇(黑暗培养60天)群体中更为突出。据统计,年轻果蝇在蓝光照射中的存活时间是老年果蝇的2-3倍;此外,对脑神经进行检测发现,在蓝光照射后,老年果蝇的脑神经退化也更为严重。

不同年龄段果蝇死亡率

(图片来源:npj aging)

蓝光暴露导致老化苍蝇大脑的神经退化增加

(图片来源:npj aging)

由此看来,果蝇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更易受到蓝光侵蚀。但这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科学家对此“百思不得其解”。为揪出“罪魁祸首”,研究人员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分子实验。

众所周知,线粒体被誉为细胞的“发电厂”,它可以产生ATP作为能量通货供机体使用。然而当线粒体发生损耗活力下降时,会使细胞可用的能量越来越少,细胞不再“蓬勃生长”,从而加速老化——这似乎也是果蝇“折寿”的关键点——研究人员对蓝光下的老年果蝇线粒体活性进行检测,发现线粒体含量和呼吸功能分别受年龄和光照的影响而发生损耗。

线粒体呼吸功能如何分别因衰老和蓝光暴露而降低的结果示意图摘要

(图片来源:npj aging)

“我们确定,线粒体中的特定反应在蓝光环境下会显著减少,而其他反应虽不受蓝光的影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减少。因此,可以认为,暴露在蓝光下对衰老中的果蝇的伤害加重了。”文章的通讯作者Giebultowicz说。

这对于“手机依赖重症患者”来说无疑于晴天霹雳,尤其是热衷于某音、某宝的中老年朋友——不让玩手机还如何快乐的度过退休时光呢?!对此,研究人员指出,人们可以通过一些措施来减少屏幕蓝光的影响,如采用琥珀色镜片可以过滤蓝光、保护视网膜;其次,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其他设备也可以设置成屏蔽蓝光的模式等。

不过,要想真正的做到规避蓝光危害、健康生活,还是需要我们下定决心,关掉手机电脑。多走走、多看看,拥抱大自然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哦~

参考文献:

[1] Nash TR, Chow ES, Law AD, Fu SD, Fuszara E, Bilska A, Bebas P, Kretzschmar D, Giebultowicz JM. Daily blue-light exposure shortens lifespan and causes brain neurodegeneration in Drosophila. NPJ Aging Mech Dis. 2019 Oct 17;5:8. doi: 10.1038/s41514-019-0038-6.

[2] Song, Y., Yang, J., Law, A.D. et al. Age-dependent effects of blue light exposure on lifespan, neurodegeneration, and mitochondria physiology in Drosophila melanogaster. npj Aging 8, 11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514-022-00092-z.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