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应深圳商报与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之邀请,在深圳期货行业诞生30周年之际,中信期货总经理方兴做客“掌门访谈”直播间,讲述他在证券、期货行业从业近30年的故事,以及30年来中信期货与深圳期货行业相伴成长的历程。

“第一次来深圳,是在1992年暑假。”方兴说,那时的他还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读研究生,研究课题是高速集成电路。也正是因为课题调研的关系,促成此次深圳之行——考察深圳企业对于芯片的需求。这次“深圳初体验”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我当时是坐火车来深圳的,深圳跟别的城市都不一样,火车是高架过来的,两边都是崭新的高楼大厦,这座城市给我留下非常新的印象。”方兴说。

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率先开始集中交易,成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家集中交易的证券交易所。1993年,深交所在全国率先实现交易电脑化、销售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就在这一年,方兴研究生毕业,在北京一家证券公司从事IT技术工作,开启自己近30年的金融业生涯,也经历了中国证券技术迭代的全过程。

上世纪90年代初,证券行业信息化刚刚起步,证券交易电子化实现“从无到有”。方兴说,“当时柜台交易系统的架构以及网络架构都是比较简单的。柜员终端是直接去操作数据库,行业内叫‘两层架构’。”这样的架构下,整个信息系统的整体安全是比较弱的,数据库直接暴露在用户面前。我的第一份工作主要做的就是让这种‘两层架构’向‘三层架构’转变。构建一个中间层,让前端和后端之间隔离,整体的系统安全性得到非常大的一个飞跃。”

1993年以来,方兴先后在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工作,从事信息技术系统开发管理工作。2015年加盟中信期货,从事管理工作。

作为一名IT工作者,2003年到了中信证券之后,方兴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成果,就是将以证券营业部为核心的交易系统,开发转变为一个以企业总部为核心的大集中系统,从技术上解决了当时证券公司内部管理和客户资金安全的问题。方兴说:“我觉得做技术的人,往往对业务的理解很深刻,因为很多业务的一些逻辑处理都需要信息系统把它固化下来,这种技术逻辑思维对我后来从事管理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方兴于2015年加盟中信期货,2016年3月起任中信期货总经理。方兴坦言,他刚履新中信期货时,正好处于期货行业重大的业务转折时点。“当时公司95%的营业收入来自于期货经纪业务,也就是代理客户去交易期货,业务种类非常单一。经历2015年的资本市场动荡之后,金融期货的萎缩很厉害,从原来期货行业交易额的占比80%,到最后2%都不到。”

借鉴以前在证券公司的经验,方兴预判通道业务的价值会越来越低,他决定将证券行业服务客户增值需求的经验带到期货行业来。“首先,在传统期货领域,我们开始要‘两条腿’走路。从2016年开始,大力发展以大宗商品期货业务为主的产业服务模式,在传统期货里做到金融和商品‘两条腿’走路,这是我做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个事情就是创新。方兴认为,必须要把场外的衍生品业务做起来。同时还要像证券行业的转型一样,从传统的通道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现在我们各类新业务的收入占比已经从6年前的不到5%增长到现在的30%~40%。”方兴说。

如今,中信期货的规模在深圳期货行业排名第一,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净利润4.79亿元。2021年6月末客户保证金规模达940亿元。说到企业文化,方兴表示,中信期货作为一家成立在深圳、扎根在深圳的期货公司,与这座城市一样,其最重要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创新”和“卓越”。

说到公司未来发展的愿景,方兴说,中信期货给自己定位,就是要成为国内领先的衍生品综合金融服务商。方兴表示,“关于未来,我们将继续实施多元化综合发展战略,实现传统经纪业务向综合服务转型升级,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场外衍生品、大宗商品等主要业务均位居行业前列。中信期货将充分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努力为资本市场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深圳商报记者 周良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