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人口净增长48万,意味着我国出生率创新低。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杨金瑞表示,女性终身不婚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一起去看看吧。

杨金瑞称,现在年轻人婚育观念显著变化,目前90后、00后作为新的婚育主体,绝大部分成长和工作在城镇,受到的教育年限更长,面临的就业竞争压力更大,婚育推迟现象十分突出,从而导致女性终身不婚的可能性增加,进一步抑制了生育水平。

从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育龄妇女比2020年减少473万人,首先是年轻人婚育观念显著变化。同时,生育意愿持续走低,育龄妇女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2021年调查降到了1.64个。其次是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偏高家中了生育顾虑。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也对部分群众婚育安排产生一定的影响。

为了提高生育率,世界各国政府都操碎了心。我国出台三胎政策,各地各部门将着眼于群众最期盼的生育养育教育等工作,推出一系列配套支持措施,出实招、出硬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