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五一”假期5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2%。

5月4日,驴妈妈旅游网联合奇创旅游集团联合公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总结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本地游、本省游依然是主流。

《报告》显示,2天1晚的微旅行依然是今年“五一”出游的主流方式。在出发时间上,5月1日、2日出发最多,分别占比27%和36%,显示了市民游客不再集中于节假日第一天出行,错峰趋势较为明显。

因疫情防控,游客的出游半径明显变小,游客出发地和目的地重合度较高。本市游、省内游是绝对的主力。从平台预订情况来看,预订本市游产品的游客占比约为65%,预订本省内产品的占比约为30%。成都、重庆、广州、佛山、南京、昆明、杭州、清远、珠海、武汉等地成为主要出发地和目的地。

基于疫情防控及“本地人游本地”这一特点,包括四川、重庆、广西等多地均推出了门票减免和部分文旅服务项目优惠。例如,黄山风景区在今年“五一”期间,举办了“高山杜鹃赏花节”优免活动,施行景区门票免票,索道及酒店住宿半价等优惠,吸引不少本市居民前来登黄山赏春色。而在湖南张家界市,包括武陵源景区、天门山景区、大峡谷景区、九天峰恋景区在内都对湖南省内居民实行景区门票免票优惠,让更多低风险无疫情城市居民游客前往张家界畅游。四川达州巴山大峡谷景区在“五一”期间也推出了针对成渝游客的优惠,大大激发了市民休闲出行热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