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字写得是极好的,很多作品都经典流传,那么在兰亭集序和快雪时晴帖这两部作品中,被称为有天下第一行书之称的书法作品是什么?下面小编带来:蚂蚁庄园答案介绍。

被称为有天下第一行书之称的书法作品是

正确答案:兰亭集序。

解析:兰亭集序是中国晋代(公元353年),书圣王羲之在浙江绍兴兰渚山下以文会友,写出的“天下第一行书”,真迹殉葬昭陵,有摹本、临本传世,以“神龙本”最佳。

此帖用笔以中锋为主,间有侧锋,笔画之间的萦带,纤细轻盈,或笔断而意连,提按顿挫一任自然,整体布局天机错落,具有潇洒流丽、优美动人的无穷魅力。此帖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

《兰亭序》为行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西汉末到东汉期间,正是隶体向楷、草、行书过渡阶段,所以此时的行书结体也夹杂着它们的笔意,如西汉末和东汉初的《居延汉简》、晋人书《李柏帖》等,这些作品可以说都是民间的初期行书实物。而到了东晋时期,王羲之的《兰亭序》横空出世,才使行书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摆脱了早期的隶意,为行书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后人的行书多多少少都存有《兰亭序》的痕迹。

兰亭集序讲的是什么

《兰亭集序》中记叙兰亭周围山水之美和聚会的欢乐之情,抒发作者好景不长,生死无常的感慨。体现了王羲之积极入世的人生观,和老庄学说主张的无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描绘了兰亭的景致和王羲之等人集会的乐趣,抒发了作者盛事不常、“修短随化,终期于尽”的感叹。

作者时喜时悲,喜极而悲,文章也随其感情的变化由平静而激荡,再由激荡而平静,极尽波澜起伏、抑扬顿挫之美,所以《兰亭集序》才成为名篇佳作。

据史书记载,《兰亭集序》写在茧蚕纸上,笔端是用鼠的胡须做成的。王羲之也非常欣赏自己的这幅作品,曾一再叮嘱后代要好好保存,所以这幅作品在南北朝时期,一直保存在他的子孙手里,直到第七世孙智永。智永是陈代永兴寺的高僧,活了将近100岁,他去世时,把《兰亭集序》交给了弟子辨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