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C(Remote Procedure Call,远程过程调用)是一种通过网络从远程计算机程序上请求服务,而不需要了解底层网络细节的应用程序通信协议。RPC协议构建于TCP或UDP,或者是HTTP上。允许开发者直接调用另一台服务器上的程序,而开发者无需另外的为这个调用过程编写网络通信相关代码,使得开发网络分布式程序在内的应用程序更加容易。

RPC采用客户端-服务器端的工作模式,请求程序就是一个客户端,而服务提供程序就是一个服务器端。当执行一个远程过程调用时,客户端程序首先先发送一个带有参数的调用信息到服务端,然后等待服务端响应。在服务端,服务进程保持睡眠状态直到客户端的调用信息到达。当一个调用信息到达时,服务端获得进程参数,计算出结果,并向客户端发送应答信息。然后等待下一个调用。

Go语言中的RPC支持与处理

在Go中,标准库提供的net/rpc包实现了RPC协议需要的相关细节,开发者可以很方便的使用该包编写RPC的服务端和客户端程序。这使得用Go语言开发的多个进程之间的通信变得非常简单

net/rpc包允许PRC客户端程序通过网络或者其他IO连接调用一个远程对象的公开方法(该方法必须是外部可访问即首字母大写)。在PRC服务端,可将一个对象注册为可访问的服务,之后该对象的公开方法就能够以远程的方式提供访问。

gRPC是一个高性能、开源、通用的RPC框架。基于HTTP/2协议标准设计开发,默认采用Protocol Buffers数据序列化协议Protocol Buffers基本语法,支持多种开发语言。gRPC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方法来精确的定义服务,并且为客户端和服务端自动生成可靠的功能库。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