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三废是指工业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废气、废水、废渣的简称。工业废气是指工业生产过程中排放出的各种不再使用的气体,包括尘、臭气、刺激气体及其他有害气体。工业废水是指工业生产过程中排放出的,经过使用而退出循环系统的、含有各种有机物、无机物、有毒物的污水。工业废渣是指工业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固体废弃物,其中包括矿业废渣、冶炼废渣、煤灰渣及工业垃圾等。

“工业三废”中含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若不经妥善处理,如未达到规定的排放标准而排放到环境(大气、水域、土壤)中,超过环境自净能力的容许量,就对环境产生了污染,破坏生态衡和自然资源,影响工农业生产和人民健康,污染物在环境中发生物理的和化学的变化后就又产生了新的物质。好多都是对人的健康有危害的。这些物质通过不同的途径(呼吸道、消化道、皮肤)进入人的体内,有的直接产生危害,有的还有蓄积作用,会更加严重的危害人的健康。不同物质会有不同影响。废气如:二氧化碳、二硫化碳、硫化氢、氟化物、氮氧化物、氯化氢、一氧化碳、硫酸(雾) 、铅 汞 铍化物 尘及生产粉尘,排入大气,会污染空气。废水排入江河湖海,会导致水质败坏,破坏水产资源和影响生活和生产用水。固体废弃物:工业排放的废渣。

危废和固废的判定标准是什么?

1、固体废物,是指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中产生的丧失原有利用价值或者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放弃的固态、半固态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的物品、物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纳入固体废物管理的物品、物质。

2、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的固体废物。

危险废物的属判别主要依据有两个: 1、根据危险废物的定义,将纳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版)中的废物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 2、对于属不确定的固体废物,则根据《固体废物鉴别导则》以及《危险废物鉴别标准-通则》(GB5085-2007)、《急初筛》、《浸出毒鉴别》、《腐蚀鉴别》、《反应鉴别》、《易燃鉴别》、《危险废物鉴别技术规范》等国家已出台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方法,进行属鉴别。

3、固体废物需要从工业企业领域、农业领域、商业与办公领域、日常生活与社会源等四大重点领域来进行判别。

固体废物产生的原因,也可将其分为四类: 1、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固体废物是在工业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排入环境的各种废渣、污泥、粉尘等。 2、危险固体废物,危险固体废物特指有害废物,具有易燃、腐蚀、反应、传染、毒、放射等特,产生于各种有危险废物产物的生产企业。 3、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毒以及其他危害的废物。 4、城市生活垃圾,城市工业废渣指工业生产过程排出的采矿废石,选矿尾矿、燃料废渣、冶炼及化工过程废渣等。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