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每两个人中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的某个时刻就会患上癌症,而且血液癌症和其它此前认为非常罕见的癌症类型如今在一般人群中也变得越来越普遍了,对于罕见类型癌症的研究非常重要,这不仅能帮助改善遭受这些疾病的患者的治疗,还能帮助研究人员阐明到底是什么样的机制让其它癌症变得非常易感。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题为“Single-cell characterization of leukemic and non-leukemic immune repertoires in CD8+ T-cell large granular lymphocytic leukemia”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揭示了人类机体的免疫系统与血液癌细胞相互协调发挥作用的分子机制。

研究者表示,大颗粒淋巴细胞白血病(LGL leukemia,large granular lymphocyte leukemia)就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血液癌症类型,即机体的免疫细胞—T细胞会形成癌细胞,LGL白血病很少会致命,但其却会引起多种慢性疾病,包括增加患者感染的风险、引起贫血和关节疼痛等。患者所出现的症状是由LGL癌细胞攻击机体自身的组织所引起的,实际上,LGL白血病类似于人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当前的很多疗法并不能有效治愈这种疾病,而且患者的疾病症状很快就会恢复。

朋友还是敌人?揭示宿主机体免疫系统和血液癌症细胞相互协作发挥作用的分子机制。

图片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2022). DOI: 10.1038/s41467-022-29173-z

研究者Satu Mustjoki说道,我们早在10年前就通过研究表明,LGL癌细胞通常携带有一种名为STAT3的基因突变,而这常常被用来对全球的疾病进行诊断;此前研究人员分析了LGL癌细胞,但他们想知道是否患者机体免疫系统的其它细胞在该疾病的发生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据研究者介绍,利用传统方法将免疫系统相关正常细胞与血液癌症细胞分开如今被证明非常困难,因为,以LGL白血病为例,癌细胞与血液中所发现的正常T细胞非常相似。

新型单细胞技术或许就能帮助研究人员逐个分析单一细胞,在该技术的帮助下,研究人员首次将癌细胞与正常的T细胞进行分开,并对其进行比较;研究者表示,单细胞技术为其后期研究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手段。但研究人员仍然需要大量的患者群体,而对于罕见疾病而言,这一点或许是很难实现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汇集了来自芬兰、德国、意大利、美国和日本近200名LGL白血病患者的样本集合,并对其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研究者表示,在LGL白血病中,患者机体的整个免疫系统(而不仅仅是LGL癌细胞)明显不同于其它癌症。这些患者机体的免疫系统会被过度激活,且能不断给予癌细胞线索促进其不断生长,同时还能为其提供非常有利的环境。

本文研究结果表明,目前的LGL白血病疗法应该能靶向作用这个宿主机体的免疫系统,而并不仅仅是癌细胞,而这或能增加患者的生活质量;研究者Jani Huuhtanen说道,我们相信,在其它癌症类型中也会有类似的发现,实际上,我们的目标是利用相同的技术来解析免疫系统在其它癌症类型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

综上,本文研究结果为优先考虑针对整个免疫系统而不仅仅是T-LGLL(LGL白血病)克隆型的治疗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研究基础。(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Huuhtanen, J., Bhattacharya, D., Lönnberg, T. et al. Single-cell characterization of leukemic and non-leukemic immune repertoires in CD8+ T-cell large granular lymphocytic leukemia. Nat Commun13, 1981 (2022). doi:10.1038/s41467-022-29173-z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