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方网讯: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其关键是要不断拉高民众“获得感”。

八年来,京津冀变成“联队伙伴”,共享民生成果,静海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积极探索协同创新发展,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变化。

“现在看病,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太方便了!”说起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家住北京、在静海工作的陈先生告诉记者,除了便捷的交通,医保的“打通”也给他带来了很多便利。

2019年6月,京津冀三地人民政府在天津签署《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让“陈先生们”感受到了京津冀“民生融合”的温度。

在静海,医疗资源正在走向深度共享。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静海区京津冀门诊联网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达39家,与京津冀三地155家医疗机构共享X射线摄影、CT、核磁等20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与411家医疗机构实现检验结果互认33项,极大拓展了天津优质医疗资源对河北地区的辐射。2021年,静海区异地就医门诊联网直接结算达1142人次,切实减轻了京冀地区患者在津看病垫资压力,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医疗红利……

天津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静海的“明星地标”之一。出门上高速、几十公里到机场,天津海吉星坐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而在2010年落户静海之初,他们就确定了服务京津冀、辐射三北的战略定位。

每天凌晨,是天津海吉星最热闹的时分,供货商、经销商在这里交易,各类农副产品在这里中转集散、销往各地。畅通的物流渠道,让冷链物流和生鲜宅配的能力得以施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静海依托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发挥出了“京津冀(天津)检验检疫试验区”便捷通关和快速检疫优势。“通过‘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的物流体系,国内外的农副产品在24小时内就能送达雄安新区老百姓的餐桌上。”提起这点,天津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负责人很是自豪。

开展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率先突破,静海积极发展流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了农产品流通产业提质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协同也成为这8年携手合作的亮点。“小组实验一定要让孩子们学会合作,测量结果有误差很正常,目的是让学生在动手时发现规律,这很可贵……”开学季,津冀两地的老师们也开始了新的“深度互动”,这些年,共联合举办英语作文教学研讨、校际联合同课异构研讨、校际联合教学研讨、同课异构展示等交流活动6场次,津冀师生间互比互学、取长补短,提升了两地的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枝丫”不断延伸,越来越多的民生红利将被释放,铺就成协同发展的幸福路……(津云新媒体编辑张晶晶)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