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司法救助智审平台自2020年7月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助力司法救助案件网上快办成效显著。截至2022年2月28日,各级法院已成功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62件,决定救助273件,拨付司法救助金1141.76万元,平台运行态势良好。

国家司法救助是指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实行的适当经济资助,以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的辅助性救助措施。

据了解,重庆市高法院自行研发的司法救助智审平台,从2020年7月1日开始已上线试运行。通过信息采集、信息甄别、信息核实、数据生成、资金流转、信息反馈与共享六个流程,完成司法救助案件的全部办理流程。

重庆市高法院透露,从司法救助智审平台研发使用情况看,各地法院对同类型司法救助案件的救助结果大致相当且呈规律分布,同案不同救的现象基本杜绝。通过信息手段掌握申请人的家庭困难情况,实现司法救助从“粗放”向“精准”的升级换代。同时,司法救助案件平均办理时间为60.3天,较司法救助智审平台研发使用前缩短26.6天。而司法救助的参考金额由系统根据提取的信息和数据自动生成,无需人工进行任何计算,大大减轻了工作量和基于人的因素对司法救助结果的影响。(高晓)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