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停放在路边的53辆汽车车窗被砸,车内贵重物品全部消失,案发现场满地璃碴,派出所里报案电话不断响起。记者2日从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获悉,当地警方15个小时迅速破获一起连续砸车盗窃案,追回被盗现金2750元。

2月26日7时,西宁市公安局城东公安分局韵家口派出所民警在短短半个小时内,接到报案电话20多个,报案内容基本一致,案发地点有两处,相隔距离不远,民警赶往案发现场后发现,玻璃碴散落一地,被砸的车有50多辆,基本上都是汽车侧面车窗被砸,方向不一。

图犯罪嫌疑人指认破窗盗窃的现金。 西宁公安供图

民警查看完受损车辆后,发现案发地虽然有两处,但是作案手段基本一致,应该为同一人或者同一团伙所为。由于两处案发地比较偏僻,没有视频监控。于是,民警兵分两路,一路民警调取周边监控视频,另一路民警展开走访调查。

“案发时正值深夜,停车区域偏僻,附近并没有行人和车辆经过,且犯罪嫌疑人极为狡猾,被砸的车辆受损窗户都在隐蔽一面,不是靠近旁边的树林就是在拐角处。”韵家口派出所民警侯健说。

在仅有的条件下,民警通过多次排查监控视频,犯罪嫌疑人的轮廓逐渐显现。同时,另一路民警也收到了一条好消息,虽然主案发地没有视频监控,但是被害人反映,有的被砸车装了行车记录仪,行车记录仪拍下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过程。

图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西宁公安供图

随着线索逐渐清晰,民警排查到案发当日凌晨5时许,一男子在案发地不远的路边打车,他的身形和犯罪嫌疑人极为相似。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排查出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循线追踪到其藏匿在西宁市城北区一宾馆内。

2月26日22时许,距离报案时间已过去15个小时,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归案。同时,民警在赵某身上找到现金2750元,据赵某供述,他盗窃了3000多元,400元已被挥霍。

据悉,赵某从外地来西宁打工,但他觉得工作太累,就辞职了。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经济来源,赵某开始想办法“弄”钱。在闲逛时,他发现一些道路上停放的车辆较多,就起了破窗盗窃的念头。

案发当日,赵某看到案发地有多人停车,他就决定在那里砸车窗盗窃。由于当时来往车辆和行人较多,赵某就在附近公园里待了近三个小时。等到街上没有行人和车辆时,他拿着从公园里捡来的石头,开始砸车窗盗窃,砸车窗时都选择较为隐蔽的一面,砸开车窗后,钻入车内寻找现金。

赵某还供述,2021年年底,他曾在西宁市城北区一巷道内砸车窗盗窃,被砸汽车数量和现金数量,他已记不清楚。

目前,赵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