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图)

.  天津北方网讯:经“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清洁社区行动分指挥部综合评定,日前,本市红桥区被评定为“2022年度天津市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示范区”。

.  完善机制建设

.  据介绍,2022年以来,红桥区民政局推进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并下发了《红桥区民政局关于加强旧楼区长效管理实施意见》,将垃圾分类、林长制等工作写入文件。同时,进一步规范旧楼区管理服务单位准入退出机制,对旧楼管理服务单位严格管理,对不符合条件的由所属街道启动退出机制,巩固旧楼区创文创卫成果,优化旧楼区管理结构,全面提高旧楼区环境管理水平。

.  建立月例会制度

.  每月下旬,红桥区民政局组织召开由各街道、各旧楼管理服务单位参加的旧楼区管理例会,要求充分落实责任,研判旧楼区管理存在的重点问题,制定市级长效管理考核的整改措施。在今年创文创卫复验工作周期及旧楼区长效管理市级考核工作中,旧楼区环境要切实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并做好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 落实准入退出机制

.  今年7月份,为补齐旧楼区管理短板,全面提升旧楼区环境面貌,对管理比较薄弱,难以达到高质量管理标准的旧楼区项目,经属地街道申请,红桥区民政局核实,启动旧楼区管理准入退出机制,由有经验、管理能力比较突出的旧楼管理服务单位接管,推进全区旧楼区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2022年度,共有9个旧楼区项目退出管理,竞聘管理突出的旧楼管理服务单位接管。

. “日曝光”制度促整改

.  红桥区民政局充实完善旧楼区管理巡查组工作流程,明确人员责任区域,建立管理存在问题“日曝光”制度。利用微信群等平台,加大存在问题的曝光力度,及时要求相关旧楼管理服务单位落实整改,并回传整改后的前后对比照片,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  下一步,红桥区民政局将进一步强化旧楼区管理日常监管,持续加大管理工作力度,不断健全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旧楼区居民参与到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中来,充分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旧楼区居民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