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2023新春走基层

.“两年都没回家了,现在的心情很激动,想赶快回家陪陪父母。”在天津站的候车大厅内,刚过完50岁生日的农民工刘辰紧盯着检票信息显示屏,手里拿着早就买好的天津特产,准备带回去给在湖南老家的老人孩子尝尝。

.和刘辰一起回老家过年的,还有来自江西的赵金泉,二人都是中铁上海工程局天津地铁Z4线项目的工友。“我俩没啥文化,也不太会用手机,项目部的青年志愿者帮助我们下载软件,并顺利抢到了车票,这可帮了我们大忙。”老赵今年已经55岁了,前两天家里添了一口人,想着抓紧回去抱孙子,“临走前,项目部还无偿给我们返乡的农民工安排了体检,这让我很感动。我平时自己哪里舍得花钱去医院检查呀。”

.天津地铁Z4线项目部青年志愿者帮助工友订购返乡车票(央广网发 天津地铁Z4线项目部供图)

.相比其他工友,二人算是最后一批回去的。半个月前,项目部留下两个班组共13名农民工坚守至春节前,组织进行节段梁压浆作业,确保年前完成全部冬施任务,为节后按期完成复工生产目标打下基础。据介绍,他们修建的天津地铁Z4线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十大工程”轨道交通系统工程10个重点项目之一,是串接天津滨海新区南北片区与核心区的骨干线路,建成后将与京滨城际、津潍高铁、滨海西站配套、轨道交通B1线和Z2线融为一体,实现滨海新区对外客运铁路、城区轨道交通、中低运量接驳系统等“多网融合”格局。能够亲身参与项目建设,二人心里感到非常自豪。

.工友们一起吃饺子(央广网发 天津地铁Z4线项目部供图)

.据了解,项目预计于2024年建成,因此节后回来的任务也非常重。“晚点回去也挺好,能赶上回家过年就行。除了保障工资按时发放外,项目部还给我们加班坚守的工友们发了红包。”刘辰表示,出门在外的农民工兄弟,“腰包鼓”是回家的底气。他所在的项目部是一个成立了7年的老项目部,超过1000名农民工兄弟在这里相识相处,项目部对农民工兄弟一如既往的关怀和照顾让他们心里倍感温暖。

.在候车大厅内,还有许许多多和老赵、老刘兄弟俩一样来自各建筑工地的民工兄弟们,他们正辗转旅途,归心似箭,而在元宵节前后,他们将再次踏上征途。“考虑到工友们返乡后可能买不到抗疫物资和药品,我们给所有工友发放了抗原试剂、N95口罩和抗疫药品,守护他们的返乡路,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天津地铁Z4线相关负责人说道。多年来,项目部致力于与农民工队伍建立融合共享、相互依存的和谐劳务关系,加强对农民工的关爱,增强农民工归属感。“工友心里先踏实,工作才能做踏实。”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