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因受疫情和蔬菜集中上市的共同影响,本市部分涉农区地产农产品出现“结构性”销售困难,运输、收购等环节不畅。为最大程度降低农户的损失,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迅速行动,积极对接产销两端,努力打通地产农产品内销渠道,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

市农业农村委组建10个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督导组深入种植基地调研农业生产情况,走访种植户了解当前滞销情况、原因和需求,现场协助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快速启动“地产农产品产销平台”开发工作,以信息化手段调度农产品卖难信息,提高解决问题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对农产品“结构性”销售困难问题,采用“日报告、周会商”的方式分析研判,建立工作台账,逐条跟踪推动滞销农产品销售情况。目前,已收到农产品卖难信息43条,主要包括叶菜类、芹菜、番茄、萝卜等种类,总量达638万斤。

精准掌握信息后,市农业农村委积极搭建产销平台,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联合市商务局发布《农产品供需对接每日快报》,与批发市场、大型商超、菜市场、电商平台等广泛开展对接,多渠道发布信息。同时,密切与市供销社、天津食品集团等单位的联系,迅速组织采购滞销农产品。调动互联网平台、农产品区域电商平台的积极性,在生产端大批采购滞销农产品,在销售端保障消费者市场需求,两端联动,合作共赢,构建起产销对接新模式。

截至目前,该委已经为农业生产主体解决滞销蔬菜459万斤,鸡蛋9.5万斤。(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