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近年来,石嘴山高新区始终将盘活存量土地,节约集约用地作为调结构的主要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有效推进2023年低效用地处置工作,石嘴山高新区组织专业力量,与税务、法院、银行等部门联合联动,提前介入,全面调查,摸清僵尸企业欠税、涉诉、贷款等要素,一企一策、分层次建立工作台账。同时统筹考虑产业结构、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突出重点,分层实施,为开展“存量挖潜”奠定坚实基础。

大窑饮品是石嘴山高新区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为使企业有更大发展空间,高新区计划将近邻低效用地盘活,作为大窑二期项目用地,科迈瓷业作为首选用地。该企业于2009年因经营不善停产至今,土地存在四方权属纠纷,盘活难度大,高新区通过多种途径、多方协商、多方协调,历时二年,于今年年初成功盘活该地块,打响2023年盘活低效用地第一枪。

自2018年以来,石嘴山高新区共处置僵尸企业67家,盘活低效用地5200.91亩,累计增加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其中2022年处置僵尸企业土地12宗,盘活低效用地1146.7亩,增加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