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在全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说做”活动,通过学报告、学党章、学先进,在路上说、到驿站说、进直播间说,争做有担当的奋斗者、有情怀的奉献者、有理想的追梦者,持续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力量。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说做”活动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通过打造“多维式”矩阵、强化“一体式”联动、实施“融入式”治理,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学有所“得”、说有所“成”、做有所“效”。

打造“多维式”矩阵   确保学有所“得”

示范引领深“学”。举办“踔厉‘新’时代 笃行‘友’实效”主题活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袁彩凤深入新就业群体开展交流座谈,以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党代表好声音演播厅,组织46名各级党代表入驻,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党章解读等宣讲活动68次,覆盖新就业群体1260余人次。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嵌入日常细“学”。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小蜜蜂驿站、友好街区等阵地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便‘新’学习角”100个,同步投放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读本1000余册,确保新就业群体随时学、处处学。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组织22个新业态党支部、260名新就业群体党员采取“班前一刻钟”“车间微课堂”“晨间课堂”等形式扎实开展日常学习。

搭设平台研“学”。打造快递员红色研学堂,组建学堂“领‘新’导师团”,制定学堂“春夏秋冬”四季研学计划,提供红色经典阅读、红色志愿讲解等10多项研学服务,累计开展各类研学探讨活动36次,覆盖900余人次。依托“锡新先锋”“车轮上的党支部”等线上平台,积极推送相关学习资料、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引导新就业群体深学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化“一体式”联动   确保说有所“成”

行业党委带头“说”。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牵引作用,开展行业党委学习研讨活动,组建以行业党委委员为核心的“红色宣讲队”,走进新业态企业、司机驿站等场所开展“集中送学”“主题宣讲”等各类活动82场次,覆盖货运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1700多人次。

党员先锋一线“说”。组建“新心向党”宣传队伍,打造50辆“红色宣传小车”,引领60名新就业群体党员化身“小喇叭”,在送餐、送单的同时走进社区、走进商超、走进住户投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开展主题宣讲,助力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开设“党员主播说二十大”线上直播间,引领党员主播通过“红色麦克风”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正能量。

群体参与大家“说”。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凝‘新’聚力再出发”等系列主题沙龙座谈活动,鼓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体会、畅谈感悟。广泛设置“新语墙”、意见箱,收集新就业群体新时代发展愿望及城市基层治理改进提升建议1460余条,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实施“融入式”治理   确保做有所“效”

积分管理规范“做”。制定出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积分管理10条,上线积分管理记录卡,同步链接书店、商超、理发店等资源充实积分兑换“福利池”,引领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截至目前,共有1170余名新就业群体加入积分管理政策,兑换奖励527人次。

立足岗位深入“做”。紧扣外卖骑手、货运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工作实际,设置“‘新’火党员先锋岗”172个、划定党员责任区104个、打造红色直播间10个,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员把身份“亮”起来、形象“立”起来、责任“担”起来。2022年12月快递物流紧张时期,以企业党组织为核心,组建“红色寄递突击队”45支,全力保障“绿色寄递通道”畅通和生活物资运输配送。

结合实践用心“做”。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组织开展“暖‘新’防疫包”“暖‘新’咖啡”赠送活动,为新就业群体送上冬日关爱。组建“红人先锋队”8支,招募新就业群体“红人先锋”760名,统筹开展“文明随手拍”“安全隐患直报”等活动1250余次,协助解决小区环境整改、交通事故处理等民生事项860余件。

(图片来源:无锡高新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