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国内疫情多发。截止4月26日,国内新增确诊7000多例,新增无症状15000多例。虽然许多接种过疫苗或在恢复期的个体仍感染了SARS-CoV-2的omicron变体,但统计发现,接种三针国产灭活疫苗可显著降低奥密克戎感染者疾病的严重程度。然而,第三针疫苗并不是针对变异体设计的。近日,来自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学者在Nature上发表了一篇题为“Increased Memory B Cell Potency and Breadth After a SARS-CoV-2 mRNA Boost”的研究论文,解释了第三针疫苗为什么可有效预防变异体诱导的严重疾病。

在本研究中,他们研究了接受三个mRNA疫苗剂量的人的纵向队列中的记忆B细胞谱系。研究发现,针对SARS-CoV-2的第三剂量mRNA疫苗伴随着抗受体结合域特异性记忆B细胞的增加和进化,这种增加是由于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存在的记忆B细胞克隆的扩展以及新克隆的出现。第三针疫苗扩大了持续存在的记忆B细胞克隆,并扩大了以前未被发现的克隆群,这些克隆带有表明生殖中心存在的变异。与第二剂后获得的抗体相比,这些细胞所编码的抗体显示出明显的效力和广度增加。值得注意的是,效力的增加在新发展的记忆细胞克隆中特别明显,这些克隆与持续存在的克隆不同,它们针对的是RBD的更多保守区域。

研究发现,被动给药的抗体对SARS-CoV-2感染有保护作用,如果早期提供,可以预防严重疾病。第三剂量的mRNA疫苗可以提高对包括Omicron在内的多种SARS-CoV-2变体的血浆抗体反应,但其水平不足以预防许多人的突破性感染。第三剂疫苗也引起了记忆B细胞数量的增加,这些记忆B细胞表达更有效和更广泛的抗体。虽然该研究数据并不排除Omicron特异性记忆在之前就已经存在并且不受增强剂影响的可能性,但其他人已经证明增强剂增加了Omicron-RBD结合记忆B细胞的频率。该研究的抗体克隆数据为增殖后观察到的Omicron特异性记忆B细胞的增加提供了一个机制上的解释。表达更有效和更广泛抗体的记忆B细胞似乎并没有对循环血浆抗体水平做出贡献,但在面临疫苗或感染形式的抗原时,它们在3-5天内产生大量的抗体,若同时给予抗体可以防止症状加速恶化。

图 第三次接种疫苗后的抗SARS-CoV-2 RBD记忆B细胞

总的来说,在接种第3剂mRNA疫苗后,记忆区块中超过50%的分析中和抗体中和了Omicron。因此,接受3个剂量的mRNA疫苗的个体,有一个多样化的记忆B细胞组合,可以快速反应并产生能够清除Omicron等多样化变体的抗体。

参考文献:Muecksch, F., Wang, Z., Cho, A.et al.Increased Memory B Cell Potency and Breadth After a SARS-CoV-2 mRNA Boost.Nature(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4778-y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