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方网讯:2月27日,北仓镇御龙湾长瀛里社区38号楼一居民新冠阳性确诊。按照北辰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北仓镇迅速反映,对御龙湾长瀛里社区采取管控措施。“镇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御龙湾集合!”随着北仓镇一声指令,2月27日下午,北仓镇机关党员干部、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迅速在御龙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结,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任务。

突出一个“快”字

2月27日下午,北仓镇接到通知后,立即召开领导班子战“疫”专题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御龙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研究部署管控工作,2小时人员、物资到位,小区落实管控措施。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发挥“主心骨”和“领头雁”作用,靠前指挥,所有班子成员下沉社区,在防疫一线掌握第一手数据,确保疫情防控在党委的领导下有序开展。

突出一个“响”字

社区立刻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小喇叭等方式开展宣传,并设有流动宣传员,利用电动车在楼宇间穿梭,对注意事项广而告之。发放《致小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检测结果及相关提示》等电子资料,实现宣传全覆盖。利用微信公众号、党员群、业主群等转发官方权威信息和科学防疫知识,持续深化宣传工作实效,科学引导居民和商户加强防范保护,把党的声音通过媒介及时发布,让老百姓安心放心。

突出一个“暖”字

对小区实施管控措施到位后,镇党委第一时间想到了百姓生活,为保障日常起居,紧急联系附近的商超保障必需品供给。信誉楼、永辉超市安排专人,建立供应链条。对一般家庭,采用线上点单的方式选择商品下单;对手机使用不熟练的老人家庭,采取社区工作人员帮助点单的方式送货上门。在小区唯一的出入口设置必需品存放区域,工作人员自身二级防护,手持推车,“无接触”送单。设置就医专用通道,有针对性的提供就医保障。

突出一个“全”字

为全心全意开展居民服务工作,镇党委联合村和社区组建4支党员突击队:机关党员突击队、行政村党员突击队、社区党员突击队、驻御龙湾党员突击队。公安、交通等友邻单位派驻工作人员,帮助维护现场秩序。北辰医院组织9名医生成立驻御龙湾临时医疗队,保障居民的紧急就医需求。社区、突击队、医疗队等工作人员为居民提供24小时暖心服务。

突出一个“细”字

对社区居民,提供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关注细节,做实细项,持续加大排查力度,不漏掉一户一人,坚决堵塞风险漏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服务广、责任细。对人员实行分类统计,孤寡老人、残疾人、孕妇、紧急就医居民等各类群体登记造册,网格员“早看窗帘、晚看灯”,对特殊人群特殊关注。小区居民按照红、橙码赋码管理。每日召开工作研判会,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科学规范、平稳有序处置到位。

突出一个“核”字

织密“全网格”,采取“个人报、信息统、敲门问”的方式,对社区居民情况进行统计、核对。个人报,在微信网格群发布通知,居民主动上报个人及家庭情况。信息统,与人口登记底册核对,针对未上报人员,电话联系询问情况。敲门问,针对无法联系到的居民,分组开展敲门行动,确保统计不漏一人。

突出一个“验”字

2月27日、28日和3月1日,连续三天对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共设置采样点12个、采样台24个、入户组6组。每个采样点由居委会工作人员、村居书记、镇机关干部、采样医护人员组成,每天6点工作人员集结,7点准时开始筛查,各采样点秩序井然,居民积极配合。此外,设有点位间流动工作组、扫楼引导组、院内秩序维护组、院外人员管控组等,各组通力配合,建立“全网格”体系。

突出一个“稳”字

北仓镇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御龙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电话和网格员个人电话24小时待机,随时处理居民咨询。在微信群设置“留言板”,查看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类问题,针对集中性、普遍性问题,通过相关提示集中解答;对单一性、疑难性问题,专人对接。对管控期间不能上班,需要请假证明的,随时向居委会报备,由居委会为其出具请假条电子证明。

突出一个“好”字

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党员突击队进入管控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冲在一线、干在一线,让党旗在战“疫”最前沿高高飘扬。通过三天的核酸检测和防控措施落实,得到了居民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居民自发在“抖音”等平台发布短视频,对组织迅速、保障有力点赞,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示感谢。党员干部斗志进一步激发,增强了战“疫”必胜决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