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电器、修暖气、去疫苗接种点维持秩序,每天我都不闲着。”提起自己的春节假期,古林街道福汇园社区志愿者刘学义想到的都是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社区通知还是居民自己联系他,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人叫他,他立刻放下自己的事,先去解决吃烦。节前,他刚刚入选了2022年1月份的“天津好人”榜单,这份荣誉不仅是对他从事公益事业的肯定,也是对他的激励。“为人民服务是我最乐意做的,我这一生都要为人民服务。”刘学义说。

改装单车成“网红”

扩大宣传助抗疫

“我以前宣传就是在车上挂个喇叭反复播放,后来觉得对各项工作来说宣传都很重要,要好好弄下,就专门改装了一辆自行车。你看这上面多少功能,都是我自己加的,大家都说我这车是咱这独一份的,是‘网红’。”从挂着一个喇叭,到现在集车载音响、行车记录仪、车速显示器、夜间行车灯、防盗报警器于一体,刘学义的宣传单车功能越来越丰富。每次参加公益活动,他总是骑上这辆宣传单车,在吸引大家注意的同时,也将宣传的内容深深烙印在居民心中。自从新区启动全民接种新冠疫苗以来,刘学义的宣传单车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天,他都会事先在家中录好需要宣传的话语,然后就骑着单车在社区及周边商铺进行义务宣传,把全民接种疫苗的好处告诉社区居民,带动大家迅速行动起来,筑牢防疫屏障。

从事公益30余年

为民服务闲不住

“我每天都得找点事干,就算没人找我,我也会在社区溜达溜达,捡捡垃圾,摆摆自行车,垃圾桶那我都得收拾干净了。”年近古稀的刘学义已经从事公益事业30余年了,这些小事他不知道做了多少遍。2013年退休后,他作为古林街道福汇园社区志愿者,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10500多个小时,被福汇园社区聘请为社区“专职”人员,每天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达6小时,被大家称为“为民服务闲不住的人”。

“我想做一辈子的志愿者,这也是我最大的幸福。”这是刘学义的理想,他也在积极践行着。在志愿服务方面,刘学义是一个“多面手”,家电维修、水暖改造、电路排查等样样精通。他有一个“百宝箱”,各种“宝贝”应有尽有,免费使用。随着维修技能的不断熟练,刘学义希望自己的这项特长和“宝贝”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于是他开始帮人维修各种损坏了的物件。这一坚持,就是很多年。平时,居民拿来的物件不是靠维修就能修好的,多数时候需要换零件,刘学义就自掏腰包购买零件,不用大伙儿花一分钱。提到免费甚至自掏腰包为大家提供维修服务,刘学义说:“我从心里就喜欢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我觉得为人民服务是不应该收费的,所以这么多年维修时不管换什么零件,都是我自己掏钱。”刘学义乐于助人的举动让很多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样的精神也同样传递给了很多人。在他的带动下,很多人都加入了志愿服务的团队,居民付耀基就是其中一员。“有一次我家的灯坏了,刘大爷主动上门来,不仅修好了坏的灯,还帮忙把其他的老灯泡都换成了LED灯。从这件事当中我看到了刘大爷身上的闪光点,同时这种闪光点也折射到我的身上,希望通过我再折射到更多人身上。”(耀基说。记者范炳菲)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