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健康中国

.天津北方网讯:“周主任,我得新冠已经一个多月了,早就‘转阴’了,也不发烧。可现在还是头痛,总觉得昏昏沉沉的浑身没劲,您受累看看喝点什么中药调理调理。”春节假期刚过,感觉自己一直没有“阳康”的王先生来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就诊,想把新冠“后遗症”彻底根除。

.经过号脉后,治未病中心主任周胜元告诉王先生:“根据您这个情况看,还是属于‘风湿症’,我给您开几次针灸,再开几剂中药回去慢慢调理。”

.“周主任我断断续续咳嗽一个多月了,感觉是‘阳过’之后洗澡那次加重的,总是一阵阵咳嗽,还有白痰。”今年66岁的吉女士也向周主任诉说着自己的症状。     

.“炒芥子、桔梗、白芷、白芍……给您开七剂中药先喝着,应该能有效果。”周胜元特别嘱咐道,“您属于风寒束肺证,注意别再着凉。”

.春节过后,来就诊的患者还不少,大多都是“阳过”之后还有一些症状的患者。“最近的这些感染者大多存在咳嗽、乏力、失眠、心慌等症状,但他们指标已经转阴,做CT、血常规等检查也没有明显指征。”周胜元说,“对于这一人群,中医药就可以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膳食、传统功法、针灸、刮痧、拔罐、穴位推拿、呼吸康复疗法以及中药康复疗法等进行康复指导、治疗,而且具有明显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在12月中旬至1月中旬感染者就诊高峰时期,面对猛增3-4倍的发热门诊患者,每天600余人次的急诊就诊量,以及大量等待住院治疗重症患者,医院采取了增开诊室、增派人员、打通科室界限等一些系列措施,集全院之力保障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满负荷运转已成常态,医护人员们靠着“吾辈当自强”的毅力抵抗着病痛,守着“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保障着诊疗秩序,牢牢坚守在救死扶伤最前线。

.中医二附院院长雒明池介绍,“保健康、防重症”是医疗机构当前主要工作任务,在尽心尽力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护理服务的同时,该院作为本市新冠肺炎患者多学科中西医结合康复指导中心挂靠单位和天津市中医康复中心,在张伯礼院士指导下,始终坚持有效整合多学科专家资源,让中医药在促进新冠病毒感染者恢复期身心康复方面彰显独特优势。  

.雒明池表示,该院开设了新冠病毒感染康复门诊,并建立了感染者恢复期健康档案,实现与基层社区医生信息共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指导社区家庭医生,对出院感染者进行康复功能评估,有针对性地开展居家康复治疗。该院还进一步强化新冠康复指导信息化平台建设,利用远程医疗会诊平台、医联体等辐射京津冀,指导基层社区医生开展中西医结合康复干预治疗,帮助新冠病毒感染者全面恢复身心功能、社会参与能力,提高生活质量。 (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