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最新的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表显示,自12月7日起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12月6日,央行宣布将实行全面降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两项举措有利于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压力,提升净息差水平。展望未来,银行股的估值修复有望延续,优质银行股有望迎来投资机会。

资金成本将降低

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表显示,自12月7日起,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3个月、6个月、1年期利率0.25个百分点,分别至1.70%、1.90%、2.00%。一位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对银行业的净息差和业绩贡献尚无法给出测算数据,但对资金压力的降低是无疑的。

近期银行业利好频频。12月6日,央行宣布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据天风证券郭其伟团队测算,此次降准有望为上市银行的净息差和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带来0.49个基点和0.41个百分点的正面贡献。

中信建投证券马鲲鹏团队也表示,此次降准将降低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支撑合理的净息差空间,也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此外,将提升企业端的资金流动性水平和盈利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对银行净息差和资产质量形成双重利好。

资产质量将保持稳定

商业银行对自身的后续发展也持乐观态度。多家银行表示,展望未来,存贷款规模将继续增长,资产质量将保持稳定,存款成本有望降低,净息差水平将得以企稳。

11月18日,瑞丰银行在接受南方基金、华泰证券调研时表示,今年该行已采取加强贷款定价管理、提升客户综合贡献等措施提升资产端收益率水平;叠加对存款产品的精细化管理,预期明年存款成本将总体保持平稳,预期明年净息差将逐步企稳。

11月23日,常熟银行在接受国泰君安证券调研时表示,今年以来该行着力优化负债结构,压降高息存款占比,截至今年9月末,存款成本率已较年初下降7个基点。下一阶段,该行将加大存款组织力度,执行存款利率自律机制后,明年存款成本有望得到有效控制。

11月3日,杭州银行在接受高毅资产、资本集团等多家机构调研时表示,截至今年9月,该行拨备覆盖率超550%,不良贷款率为0.9%,扎实的资产质量将为盈利增长提供坚实保障。此外,该行将通过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财富管理、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并通过数字赋能推动轻资本业务发展。

看好财富管理型银行

12月1日以来,申万银行指数已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股的估值修复已经启动,看好优质银行股的投资机会。

“预计2022年逆周期调节力度将有所加大,商业银行将迎来相对宽松温和的监管环境,全年新增信贷投放规模在22万亿元左右,对应贷款增速11.5%,增速底部企稳。”平安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袁喆奇表示,当前银行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绝对低位,投资者应关注该板块的配置机会。

东北证券表示,商业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势在必行,普惠小微领域也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看好零售、财富管理方面具有先发优势的银行,以及区位优势明显的中小银行和普惠小微领域深入下沉的银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