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8月5日,龙蟠科技(603906)披露2022半年度报告,上半年来,由于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业务板块为公司创造盈利增长点,公司业绩呈大幅增长态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60.1亿元,同比增长371.1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196.32%。

资料显示,龙蟠科技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车用环保精细化学品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建立了涵盖集润滑油、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发动机冷却液、车用养护品等于一体的产品体系,产品被应用于汽车整体制造、汽车后市场、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公司业绩就已大幅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1.7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2.98%,据太平洋证券研报分析,2021年磷酸铁锂需求进入爆发期,公司产能居前,将成为长期利润增长点。

另外,2021年公司已完成对贝特瑞磷酸铁锂资产的并购,年产能为3万吨,连续多年位居行业前列,拥有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等头部电池厂商的客户资源,公司得以快速切入新能源车领域。

不过,龙蟠科技也在2022半年报中表示,随着2021年磷酸铁锂供不应求价格迅速上涨,部分上下游企业开始跨业进军磷酸铁锂行业,行业内的各大生产企业也纷纷投资扩产,迅速抢占市场份额,公司若不能持续加大在磷酸铁锂方面的资金投入,仍存在被竞争对手瓜分市场份额,丧失行业地位的风险。

在车用养护品等导入期市场,龙蟠科技称,市场竞争呈现出“小”、“散”、“乱”的特点,尚未出现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优势品牌,公司如不能紧跟市场形势,及时开展技术和产品创新,则存在丧失市场先机,不能继续开发新增长点以保持公司高速增长的风险。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大幅走强,并于2021年10月28日创下历史最高价71.04元,不过此后,公司股价开始走下坡路,2022年以来,公司股价小幅回升,但最高股价仍不及40元,截至今日收盘,公司股价报36.42元/股,最新市值205.8亿元。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公司把握磷酸铁锂需求趋势,加速进行产能建设,伴随产能提升,公司预计将进入发展快车道,预测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8亿元、9.04亿元、10.06亿元,对应PE为21、18、16倍,维持“增持”评级。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