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新铺了沥青,施划了停车位、消防通道标识等,路边绿植繁茂,还增加了太阳能路灯......夏日傍晚,在刚完成改造的阜阳市颍泉区中市街道四中家属院,伴着蝉鸣,和邻居在巷口闲聊的靳世英,心情格外舒畅。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路好走了,车停整齐了,晚上出门也亮堂了,俺们这个小巷子现在真不错!”让靳世英和邻里更高兴的是,家属院以前不时闻到的那些异味,如今闻不着了。

靳世英带记者来到靠近小巷墙壁处的停车位前,连说带比划着,“还原”之前的头疼景象。“这个地方原来是家属院的排水明沟,上面有盖板,车就停在上面。盖板时常被轧烂,下水道里的异味会飘散出来,那叫一个难闻!”

不仅如此,明沟上的盖板一旦破裂,垃圾就会钻进去,排水沟经常堵塞。一碰到下雨天,污水就往外冒,居民苦不堪言,意见很大。

据了解,四中家属院建于上世纪50年代,总体比较老旧,街巷道路此前几经改造,部分为沥青路面,因年久失修,路面状况较差;还有一部分是混凝土路面,坑洼不平、破损严重。最让小区居民烦心的是,巷子排水管道是明沟,尤其到夏天,异味四散、十分难闻,还易孳生蚊虫。

为改善小街巷环境质量,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今年6月中旬,四中家属院街巷启动改造。开工之前,颍泉区住建部门会同当地街道、社区,组织人员到居民家中走访摸排,围绕居民们的痛点、难点和期盼,征求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改造方案。

此次改造内容包括:对巷内道路加铺6厘米厚沥青混凝土,修复处理水泥混凝土基层;对雨水口、盖板沟进行提升,对破损设施进行更换;改造并清淤盖板沟、沉淀池、化粪池,在原盖板沟处隔段增设雨水篦、局部新建雨水口连接管及雨水口;增设太阳能路灯等。

半个多月时间,四中家属院街巷完成改造,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困扰居民多年的排水沟,经过清理提升,排水顺畅、异味消除,大家出行更加舒心。

背街小巷虽然不起眼,却承载着居民家门口的幸福。重新“收获”街口靓丽风光的,不仅仅是四中家属院的居民。

“2020年至2021年,我市在市级层面实施‘百巷改造’,阜城已完成200余条小街巷改造。今年,颍泉区、颍东区将继续改造32条小街巷,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市城乡建设局相关同志介绍。

记者了解到,今年颍泉区对永安巷及支巷、杨上台巷等12条小街巷实施改造。改造内容包括:道路、排水、绿化、亮化等。其中,改造道路约4100米、面积约15600平方米,工程投资约1000万元。目前12条小街巷全面开工,已完工6条。

颍东区主要对6个城中村20条小街巷实施改造,工程投资约4000余万元。改造标准为:空中线缆有序、照明功能完好、路面硬化平整、地下管线完善、环境卫生清洁、城中村秩序良好;有条件的城中村可以设置微型消防站、运动健身器材、监控等设施。目前,这20条小街巷即将开工,预计年底完工。

记者 储继明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