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而对于年近50岁的我来说,心中同样有着一个坚定的梦想。”日前,前香港理工大学暂任协理副校长,香港浸会大学校长资深顾问刘乐庭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产学研”融合,加速攻关传染病防控关键技术,正是他选择来到深圳坪山创业的最大动力与梦想。

作为铠耀生物创新(深圳)公司的负责人,由刘乐庭主持研发的全自动多重病原体诊断系统,即将进入量产阶段,这一全球领先的技术,有望填补传染性呼吸道疾病全面即时检测的空白。

有效阻断病毒快速播散

一块透明的塑料板元件,上面分布着40多个小孔,看起来并不起眼。“该系统能够在同一个测试中,在1个小时内检测出41种病原体,包括季节性流感病毒、禽流感,以及新型冠状病毒。”刘乐庭介绍,诊断系统由全自动快速检测仪和多重微流检测元件组成,可实现5个基因复制样本的超灵敏检测,并能以极高的特异性区分各种病原体,整个测试过程无须人手操作。

及早和准确地检测病原体能有效和快速地控制和管理疾病,有助防止传染性病原体的传播,并令病人获得及时的治疗。据介绍,目前在传染性呼吸道疾病的防控方面,缺乏用于早期和现场诊断的全面即时基因检测技术,该系统为这个难题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

“在目前的医疗体系当中,一个病人不适求医,医生大多是根据简单问诊后,针对性的进行几项检查。”刘乐庭告诉记者,这在未来面对某种突发传染病时,可能会造成延误,而一次性检测41种病原体,将会为医生及时准确诊断提供可靠依据,有效阻断病毒快速播散。

记者在现场看到,全自动快速检测仪约为微波炉大小,可广泛应用于医院、口岸、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刘乐庭说,该系统还具有强大的扩展性,未来可适用癌症、基因检测等多个方面”。

“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我常感叹,来到深圳创业,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谈起创业历程,刘乐庭非常感慨。

去年2月份,坪山区政府与香港铠耀举行了云签约仪式,全自动多重病原体诊断系统项目正式落地坪山。“签约以后,受疫情影响,我一直待在香港,公司的筹办人员都无法赶来。”刘乐庭说,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深圳公司的厂房选址、装修、设备安装,居然在4个多月内全部完成,“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奇迹的背后,是坪山区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作为一名长期生活在香港的科研工作者,我对深圳并不太熟悉,和坪山的政府部门更不熟络。”刘乐庭介绍,然而政府的工作人员却主动对接,与他们远程保持密切沟通,一一将筹办事宜全部落实。“去年年底,公司筹办负责人才第一次来到坪山的公司,一切都已安排妥当。”

刘乐庭说,公司的一个净化车间有着严苛的专业建设要求,居然也毫无瑕疵,让人感觉犹如做梦一般。

这一年多来,刘乐庭不仅对“战胜疫情”有了清晰明确的感受,更让他真切体会到了“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内涵。“做大企业、做强企业”,刘乐庭的信心更足了。

推动粤港澳“产学研”融合

在刘乐庭的未来蓝图中,不仅要将全自动多重病原体诊断系统推向全球,力争在创新药研发等方面取得突破,他的心里,还藏着一个更大的目标,那就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产学研”融合。

刘乐庭表示,近年来香港有着不少教授或科研人员回粤创业,但大多都是有着内地成长或学习的背景。“与我类似土生土长的香港科研人员,可能是对内地的机制政策还不太熟悉,或是缺乏沟通交流平台,很多科研成果都还留在实验室,没能转化应用。”刘乐庭说。

香港生物科技发展潜力巨大,领域甚广,包括新药、诊断技术、精准医疗等,具有很强的基础研究能力。他表示,而深圳具备转化能力和制造能力的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可以碰撞出更多“火花”。

刘乐庭说,未来他将在坪山牵头成立“诊断技术研发中心”,搭建一个粤港澳三地资源互联互通的平台,推动香港高等院校与内地合作,积极为国家战略服务。“实现粤港澳产学研一体化,这是比创业更有意义的事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