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北京接连遭遇沙尘暴、强降水、寒潮等极端天气,为应对这些情况,近日北京发布《关于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1月11日,市应急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若干措施》进行解读。在“防范在先”观念的指引之下,预警等级成为重要指标,强化灾前预报、优化国土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构建“一网统管”的城市运行应急管理体系……一系列措施为北京极端天气应对防范提供了新思路。

“极端天气是指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发生的超越常态的小概率气象现象,通常具有突发性强、不确定性大、叠加破坏强、损失影响大等特点。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呈现增多增强的趋势,成为威胁社会生活生产正常秩序的重要风险。”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单青生介绍。

从历史气象数据统计来看,北京正面临着多种类型的极端天气风险,局地性、突发性特征明显。近十年来,北京全市范围共出现极端降雨天气6次,区级范围的极端降雨天气165次;极端高温天气1次,极端低温天气2次,沙尘暴天气3次;门头沟区出现过1次极端降雪天气,怀柔区、延庆区出现过2次极端降雪天气,密云区出现过3次极端降雪天气。(作者:杨月涵 实习记者 韦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