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行驶过程中,可对前方约500米范围的其他车辆或异物进行监控、预警,能够扫除“盲区”,清理“死角”,提高运行安全……12月8日,深圳地铁16号线田心车辆段迎来首列电客车。

地铁16号线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龙岗、坪山居民出行将更快捷。地铁16号线由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黄阁路、龙平路敷设,经龙岗老中心后沿深汕公路往南至坪山站,经坪山中心区后沿东纵路、金田路等路敷设至终点田心站。线路全长约29.2公里,设站24座,其中换乘站9座,建设田心车辆段和龙城公园停车场。由于采用了目前最高级别的GOA4全自动驾驶技术,车辆可实现不需要司机和乘务员参与下的全自动运行以及在故障情况下的自动恢复。16号线列车还配备了覆盖面广、功能全面的健康管理系统,实时对牵引、辅助、制动等系统进行监视及深度诊断,可对整车及关键系统进行状态监测、故障诊断、全寿命周期履历管理、故障预测及健康管理,实现车辆运维的智慧化升级。

据介绍,列车在运行安全保障方面也进行了升级。配备了多维度的安全探测系统,能够接触式、非接触式探测障碍物,通过物理探测、视频传感器组合,实现对轨行区各类障碍物的精准检测和提前预警。此外,列车在行驶过程中,还能对轨道前方约500米范围的其他车辆或异物进行监控、预警,测量距离远、精度高,能够扫除“盲区”,清理“死角”,高效应对地面复杂轨道交通运行环境,提高运行安全。(记者 李秀瑜)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