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春暖花开时,“开往春天的列车”再次回归山城!

不同以往的是,今年,重庆“开往春天的列车”不仅出现在渝中区佛图关,还出现在了巴南区、九龙坡区、两江新区……

春季开花植物这么多,为什么每次“出圈”的都是美人梅?3月2日,市城市管理局绿化处处长廖聪全向上游新闻独家揭秘了美人梅的“秘密”。

适应重庆的天气

填补了早春少花的空白

“美人梅能与轨道列车邂逅,组成‘开往春天的列车’,并不是偶然。”廖聪全说,美人梅之所以能成功“出圈”,首先是因为它好种,有较强的抗旱和耐高温能力,适应重庆的气候条件。

以佛图关“开往春天的列车”为例,这里是一个典型的山城坡坎崖地形,植物生长条件有限。美人梅对土壤要求不高,只要阳光充裕就能生长。在城市的道路两旁、公园、山坡等地方均能生长良好。

“美人梅开花时间合适,也是‘出圈’的原因之一。”廖聪全说,美人梅的盛花期一般在二月中下旬到三月,此时红梅已经开过,桃花樱花还未开放,刚好填补了重庆早春少花的空白。

廖聪全说,美人梅的花期恰逢气温回暖,天气放晴,人们赏花的热情高涨。而美人梅正好传递出了春天的意境,形成春季赏花的第一波高潮。

红叶李与重瓣梅花杂交而成

大规模成片种植容易形成花海

美人梅“出圈”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好看!

廖聪全介绍,美人梅是红叶李与重瓣梅花杂交后选育而成。因此,它兼具了两者特性,开花比梅花更繁密,而且花大,花粉红色,重瓣;又比单瓣的红叶李更加鲜艳漂亮。

正因如此,美人梅大规模成片种植,就容易形成花海的效果,视觉冲击力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随着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不少开花乔木从以往的零星种植变为了规模化种植,美人梅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廖聪全说,美人梅是2017年开始在重庆进行规模化种植的。

如今,重庆很多公园、城市道路、坡坎崖等地方都能欣赏到成片的美人梅花海。它已经成为重庆城市园林绿化景观中最靓丽的一抹粉色。

接下来,重庆在实施城市提升和城市更新行动中,还将积极推进“增花添彩”,探索种植更多适合在重庆生长的花乔木、花灌木、色叶植物,让重庆的四季风景更多彩。(记者 刘波)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