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莉沙委员。(本人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桑珊)人才稀缺匮乏已成为困扰戏曲传承的难题,制约戏曲发展的瓶颈。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表示,健全戏曲人才培养体系、抓好戏曲人才梯队建设已是当务之急,迫在眉睫。

刘莉沙委员建议,一方面注重以演代训,多给戏曲后备人才提供展现才艺的平台、创造挑大梁机会,鼓励青年演员参加各种戏曲展演,防止“功夫荒废”。另一方面建立配套的激励政策,即优秀戏曲人才保送入学政策、减免学费政策、就业保障政策和优先聘用政策等,吸引有发展潜力的少年英才报考戏曲院校,招聘能够独当一面的戏曲人才走上戏曲工作岗位。

“还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议通过设专项教学经费、完善政策保障机制,让老师能专注教学。”刘莉沙委员建议,各级文化部门将戏曲人才培养作为戏曲传承发展的重要工作,对戏曲人才的培养、引进及保护给予重点扶持,逐步建立让戏曲人才“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生活上有保障”的政策扶持体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