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城区地下水应急水源工程主体完工

石家庄人吃水多了道保险

22眼深井整齐排列,大吊车正将潜水泵放入井内……3月31日,石家庄滹沱河双庙深层地下水应急供水工程建设正酣,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预计5月底前将具备通水条件。该地下水应急供水工程是石家庄城区应急水源工程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实现10万立方米/天的城区应急供水保障,未来,加上二期岗南水库地表水应急供水工程的30万立方米/天的应急供水,省会应急供水保障将可达到日供水量40万立方米,届时,市民生活用水将有“双重保险”。

示意图

现场

22眼深水井主体完工 5月底前具备通水条件

3月31日,在位于石家庄藁城区的滹沱河双庙深层地下水应急供水工程施工现场,几名工人正将吊车运送过来的潜水泵徐徐放到4号井边平台,不远处的几处眼井也有工人正在忙碌着。

“地下水源井深400米,潜水泵将放入井内80米深的位置,提取井内地下水并输送到不远处的应急水源泵站,经过预处理后输送到市区水厂。”中铁十二局石家庄应急水源一期工程项目负责人张庆华指着附近的区域说,在这1.4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共设置了22眼这样的深水井,眼井及周边配套的检查井、电力信息化井、泵房等主体结构均已完工,正在逐步安装潜水泵。截至目前,已有8眼井安装了潜水泵。

在主井的旁边,有两眼已经建好的井,张庆华告诉记者,这两眼井就是配套的检查井和电气信息化井。“主井将设置监测等智能设备,未来,工作人员不用到现场就可实时监测井内状况及相关数据。”

作为省会城区应急水源工程一期工程,滹沱河双庙深层地下水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内容除400米深水源井22眼,还包括建设泵站1座,铺设输水管线1条连接市政供水管网。

距离深水源井不远处,泵站主体结构已初具规模。“泵站相当于一座小型‘水厂’,从22眼深水井而来的水汇集于此,经过预处理后,再通过管线输送到市内。”张庆华说。

深入

跨河、跨桥怎么办?先进激光导向技术解难题

“从这里到市区铺设的管道共19.5公里,目前输水管道已全线贯通。”说起管道建设,张庆华更是颇有感触。

“因为线路长,沿线需穿越石黄高速及匝道11处,乡级以上道路50条,光缆、管线迁改37处,涉及乡镇6个、企业30余家、农户957余户等。”张庆华说,因为穿越高速、水系及民房等结构,施工中多次采用顶拉管施工工艺,其中下穿西兆通高速350米顶管、东南水系570米拉管,均为大孔径顶拉管单次顶拉长度省内之最。

不仅下穿长度大,张庆华说,此段地质主要以砂层、卵石层为主,地层复杂,钻进难度也很大。“我们通过对地层结构分析计算,采用了先进的激光导向施工技术。”他说,激光导向施工技术主要采用激光直线反射原理,沿顶管线路在顶管前端固定布置经纬仪,通过设置激光反射投影至经纬仪,然后将数据上传至操作台。操作手根据上传数据在顶进过程中不断纠偏,确保顶进准确无偏差,有效保证了顶管施工定位,确保了施工质量。

根据设计图纸要求,管道开挖基底需要开挖成圆弧形,传统工艺为人工配合机械进行管道开挖,采取传统工艺,机械利用率不高、增加人工成本、工期延长,通过改进工装,加工定型模板焊接于挖机齿槽处,采用定型模板+机械开挖技术,通过工装改进,有效提高了机械利用率、降低成本,加快施工进度。

未来

两期工程完工,应急日供水量将达40万立方米

据石家庄市水利局一级调研员、应急水源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程国玉介绍,石家庄市城区以南水北调水为常用水源,岗南、黄壁庄水库地表水为备用水源,沙河、磁河为应急水源。2021年8月,石家庄市政府研究并印发了《石家庄市主城区应急水源地调整方案》,将应急水源由原来的沙河、磁河调整为岗南水库分层取水、岗黄区间预处理工程取水和滹沱河双庙深层地下水。

程国玉介绍说,石家庄市城区应急水源工程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为滹沱河双庙深层地下水应急供水工程,可实现10万立方米/天的应急供水。二期工程为岗南水库地表水应急供水工程,工程位于岗黄水库区域,建设内容包括在岗南水库主坝与右岸副坝之间设置分层取水口和岗黄区间预处理工程,实现30万立方米/天的应急供水。

“截至目前,滹沱河双庙深层地下水应急供水主体工程已经完成。”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以及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力争5月底前达到通水条件。

“建设应急水源工程,主要是为了能够在应急情况下保证石家庄城区居民应急生活用水和重点部位的水源供应。”程国玉表示,下一步,石家庄市水利局将坚持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扬尘抑制、疫情防控齐抓共管,互促互进,加快一期工程收尾,尽快启动二期工程建设。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春炜 文/图)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