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街石巷……目之所及,全是石头。这里是我国传统古村落——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于家村。

于家村位于太行山腹地,四面环山,石灰岩地貌,凿井不易。吃水是老百姓头等大事,因为河流稀疏,人们往往赖池而居。所谓“池”,便是为收集雨水而在山坡地势低洼处挖出的深坑。因为缺水,村民对用水、节水高度重视,村民自发订立用水的规矩。

清乾隆三十九年,为避免因汲水而造成秩序混乱,村民奉祖遗约将《柳池禁约》刻于碑上,这块碑也叫“用水碑”,可称为中国民间约定用水、节水的典范。

《柳池禁约》石碑 井陉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于家村党支部书记于辉介绍,为防止“门多人众,取水不公”,在水量分配上,《柳池禁约》定下“每家吃水许一瓮,取冰许两担”。在用工上,碑文记载“每年挖池,按门出工,除独夫、孤子、寡妇、病家外,有失误者,一工罚钱五十”。于家村人祖祖辈辈爱水如命,惜水如金,也让村里后代摆脱了水荒厄运。

于家村是石头的天地,这里有石头房屋4000多间、石头街道3700多米、石头井窖池1000多眼、石梯田2000多亩。全村六街七巷十八胡同二十二夹道,青石砌道,阡陌相通,沟渠相连,宛如一首石头奏出的乐章。

新中国成立后,于家村村民自力更生,凿山开渠。近年来,深井泵、自来水入户,彻底告别了靠天吃水的历史,但是村民节水、惜水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

井陉县委党史县志研究中心主任何克宁说,《柳池禁约》碑代表着当时村落里大多数人达成的共识,体现了乡民强烈的规矩意识,这种“村规村约”立碑早、数量少,对于研究当时的社会状况、民风、民俗提供了翔实资料。

记者:白明山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