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量激增, 需十几个小时“超长待机”

4月25日,保定主城区及新三区摁下了“暂停键”,为加强疫情防控的医疗急救工作,保定市急救中心的百余名院前急救人员坚守岗位,全天保持近400频次的超负荷运转,为患者提供急救医疗服务。

自4月25日15时起,保定市主城区及新三区进入区域封控状态。对于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120指挥中心及院前急救团队来说,工作变得异常忙碌。截至4月26日15时,平时每个组每班次接诊由十次增加至超过十五次,保定市120院前急救工作量增加了逾50%。

刚刚送完一位患病的老人,莲池区急救分站的院前急救医生魏巍还来不及喘口气,又接到了一个新任务:“这是一位手臂受伤两天的母亲,因为孩子患有特殊疾病无法离开家长的照顾,所以两天来一直忍着疼痛直至坚持不住才拨通了120急救热线。”检查伤情、固定好受伤手臂,魏巍搀扶着这位母亲,抚慰并引领着她的孩子,将他们母子就近送到了就近医院急诊科,向接诊医生详细交接了这位特殊病人的情况,将孩子交给医生们帮忙照顾。安顿好这对母子后,急救人员未曾停留一分钟,带着队员们又奔赴下一个现场。

“这只是我们一个分站的工作状态,保定市主城区设有7个急救分站,每个分站有两组人马,负责对全市急救患者进行分类救治和转运。尽管疫情来到身边,院前急救的工作人员顾不上家人,在尽力保护自己避免被病毒感染的同时,每天超过12小时的‘超长待机’,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的需求。”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院前急救科主任崔春杰说。

不敢吃一口热乎饭,饿了只能吃些面包

除了向患者提供急救医疗服务,接诊过程中对患者的照料服务也日趋增多。这一天来,不少寻求120急救求助的老人自己封控在家,身边的亲属均不在身边照顾,每遇到这种情景,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除了做好病情诊断、处理治疗,还要担负起照顾病患的职责。

在一栋没有电梯的居民楼,院前急救人员拿着急救药箱和担架,飞快地爬到五楼。这是位因突发心肌梗塞的患者,急救人员来不及喘口气,立即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救治……经过一番抢救,患者意识恢复,急救人员将其移至担架上,小心谨慎将其从五楼移送至救护车上,向医院方向飞奔而去。“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希望院前急救为后期治疗争取更多的时间。”急救人员说。

等送完这位患者,时针已经指向了下午3点,而此时急救人员还没吃上午饭。“说实话,即便我们吃饭,也就吃点面包、方便面果腹。”120车队队长蒋立勇对记者说。看到记者的疑惑,他解释说:“值班期间,像饺子、面条这些家常饭,我们几乎从来不敢奢望,因为可能饭来了,下一个任务也到了,呼救就是命令啊,先完成任务再吃午饭这是肯定的,可等再回来这些饭也没法吃了。”

面对疫情来袭,保定市120指挥中心大厅的呼叫电话此起彼伏,工作人员忙而有序,与所有医护人员一道并肩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战场。(燕都融媒体记者田媛媛 通讯员 郑红、王拓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