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局势持续动荡,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国家陆续推出一系列纾困政策,与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帮助市场主体攻坚克难。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迎难而上 主动作为》,这一期来关注“就业”。

听说过主播直播带货

你听过直播带“岗”吗

在河北沧州

当地一位就业局局长

就转型做起了网络主播

开始直播带“岗”

↓↓↓

“今天,我给广大网友朋友们

带来的政策

主要是针对高校毕业生的

就业和创业政策……”

这位正在网络直播平台

担任主播的是

河北省沧州市

沧县就业局局长马建新

今年3月份以来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

沧县就业局先后举办了

三场“春风行动”网络直播带岗活动

帮助企业通过网络招揽人才

直播中,岗位需求、薪酬待遇

发展机遇、就业部门的扶持政策

马建新都能如数家珍

他说,直播最高峰时有26000多人

参加的企业有500多家

有意向的可以直接在线签合同

河北省沧州市沧县

作为京津转移服装产业承接地

今年,受疫情影响

有的服装工厂工人无法返岗

为此,马建新专门为服装加工企业

单独开了一场直播带“岗”

沧州一家服装公司

通过马建新的直播带“岗”

招聘到了十多名工人

现在已经能上岗工作了

马建新说

“让更多企业能找到合适的工人

让更多求职者找到合适的岗位

实现稳定就业

这样我作为一个基层就业局局长

心里也踏实、也放心”

眼下,不仅是在河北沧州

在政府部门的有序引导下

“直播带岗”“云招聘”等招聘形式

正在全国各地持续发挥

影响范围广、直播互动性强的优势

从原来的“面对面”到如今“屏对屏”

也为企业和求职者

带来更多机会与便利

稳就业 促就业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稳就业促就业的相关政策,帮助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稳岗,努力拓展就业岗位。

01稳岗位 提技能 防失业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 提技能 防失业工作的通知》。

聚焦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困难行业,在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1年的基础上,新增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不同期限的社保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聚焦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持续承压的中小微企业,大幅提高稳岗返还比例,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快审快发。

扩大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新增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增加失业保险基金用于职业技能培训资金。

对参保失业人员,在持续做好常规保生活待遇发放工作,稳步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的基础上,再延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1年。

02多举措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1076万人。

今年3月至6月,国家持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将岗位信息、创业扶持等服务送到毕业生身边;引导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城乡基层就业;稳定扩大国有企业招聘,稳定事业单位、基层项目招聘招募。

江西:对接收见习生的企业,江西各级人社部门将给予当地县区最低工资70%~80%的补贴。

山东济南:当地建立了400多人的用工服务专员队伍,依托重点群体信息库和行业用工数据库,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浙江长兴:为了鼓励选择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办公地点免租金、创业补贴、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