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过去电不通、路难走、人难留,到如今家家户户黄土墙、青水瓦、滴水檐;从以前人往外走,村里剩下“三八六一九九部队”,到现在人往回流,搞起来民宿旅游、山货大集电商;全村人均收入从2012年前的不足千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17840元……谁能想到,昔日贫困闭塞的骆驼湾,不到10年就蝶变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我们过上了好日子”,骆驼湾村口这8个鲜亮的大字,道出了乡亲们发自内心的自豪和喜悦。

“钱袋子”不会自己鼓起来,好日子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是什么让曾经贫瘠的土地焕发无限生机?是“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脱贫志向,是“一个汗珠摔八瓣”的辛勤劳动。人们忘不了,无数党员干部日里夜里、案头灯下细细谋划,风里雨里在太行深处疾驰奔走,与群众一起寻找贫困根子、共谋致富点子、确定发展路子;忘不了,村民中有等靠要思想的人不知不觉间少了,主动想办法、找门路、抓机遇的人多了,人们的议论从“别人能吃低保我为啥不能”,变成了“能给我找份工作不”;忘不了,一次次脱贫攻坚“擂台赛”,一张张脱贫志气榜、光荣榜,一个个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阜平脱贫记”就是一本生动的“奋斗教科书”。

奋斗的步伐永不停歇,奋斗的幸福深沉长久。从坝上草原到冀南平原,从太行深处到渤海之滨,无数人正是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改变了命运、实现了梦想、成就了幸福。通往更加美好生活的路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早已深深扎根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心里。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天,在充满希望的燕赵大地上,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始终保持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奋发作为、苦干实干,乡村振兴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乡亲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张博)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