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时,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的部分岸桥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电动装卸机械修理工人的工作就是让这些“老宝贝”故障率更低

■如今,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已实现全面运营。货轮靠岸后,自动化岸桥、轨道桥将快速运转,一辆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平稳穿梭于码头与堆场之间

在“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中,天津港集团积极组织参与,通过众多参赛作品展现了天津港奋斗者的风采。2022年“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马成彬就是其中一员。

现在的生产场景

是当年难以想象的

走进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满载货物的巨轮正在缓缓靠岸,自动化岸桥、轨道桥随即快速运转,与此同时,一辆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平稳穿梭于码头与堆场之间。“如今的码头早已不是当年的样子,现在的生产场景是当年我们难以想象的。我刚上班时,码头的部分岸桥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让这些‘老宝贝’故障率更低,实现稳定运行;如果它坏了,则要想办法快速修理。”马成彬回忆道。2008年夏天,毕业于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他来到天津港,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从事电动装卸机械修理工作。就这样,这位年轻人与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共同成长。

在一线码头,马成彬每天与100余台大型集装箱装卸机械为伴,向有经验的师傅虚心求教、潜心钻研,历经风吹日晒、严寒酷暑,一干就是14年,从电动装卸机械修理工、设备管理员再到技术部副经理,3163.8米的码头岸线,早已成为他最熟悉的场景。

传统集装箱码头

实现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

马成彬总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工作在天津港,让他成长的每一步都能踩在时代脉搏上。“天津港老劳模钱日昌提出的‘友爱勤朴、务实进取’,作为一代代港集技术人的工作准则,时刻激励着我们要刻苦钻研、敢为人先。2020年初,我更是有幸加入公司的自动化码头升级改造团队,开始全新的课题研究。”那段时间也成为马成彬最痛苦又最难忘的日子。他几乎每天都和公司的技术团队“泡”在码头,一起攻关推动解决自动化码头改造的一个个世界性技术难题。

“当时在生产任务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公司拿出35段泊位、4台岸桥、10台轨道桥和80000平方米堆场交给我们进行自动化测试,我和同事们心理压力很大。”压力就是动力,马成彬不断恶补设备自动化相关知识,与同事连续昼夜颠倒跟国内外技术人员交流沟通。

自动化码头是个复杂的多系统工程。光是智能解锁站这一个研发项目,面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区100多种集装箱箱锁的实际情况,马成彬与同事就累计测试了12000余次。“实际上,国内外早已在这方面进行了不少研究和探索。由于集装箱箱锁不是一个标准件,全球各地区使用的都不一样,要想实现它的自动开关,真的太难了。”马成彬说,虽然研发工作困难重重,但团队都憋着一股劲儿,大家不断创新突破,一次次推倒重来,根本停不下来。最终,技术团队成功创新应用了激光扫描系统、六轴自动机器人等技术,目前能够实现30类以上箱锁的自动化拆装,从自动定位、箱体扫描、锁型判断到自动加解锁全流程,他们将作业时间缩短到了24秒,打通了无人自动化码头的“关键堵点”。

与此同时,在“推倒—重建—再推倒—再重建”中摸爬滚打,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轮廓在马成彬团队的图纸上一点一点成形。2020年10月17日,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首次全流程实船作业;2021年1月17日,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实现全面运营……

奋斗者正青春。从传统集装箱码头到世界智慧港口标杆,和天津港一起成长的是包括马成彬在内的一代代“津港人”。“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面对不断变化的生产需求,惟有奋斗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未来,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天津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做出更大贡献。”马成彬壮志满满地说。(记者张广艳)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