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海外市场无限潜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乘风出海有的借助跨境电商的东风把中国智造卖向全球,有的通过技术出海在当地开启内容生产,有的则把更多中国人熟悉的生活方式带向全球……

今年“五一”假期,菲律宾的消费者就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消费生活。当他们在家一边刷着爱奇艺的网剧,一边在跨境电商平台SHEIN上为即将到来的夏天置换新装,以及在当地“美团”下单点外卖的时候,付款可选项多了一个Alipay+,通过Alipay+,他们可以顺畅地用本地人熟悉的Gcash进行付款,还可以享受各种独家优惠。

中国消费者已经习以为常的消费场景和方式,在亚洲多国还是一件新鲜事。不过随着全球进入移动支付时代,亚洲处于弯道超车的机遇期,而中国企业带来的“新物种”正在成为推动者。

引领移动支付潮

亚洲弯道超车得助力

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了数字支付变革的加速。WorldPay发布的《2022年全球支付报告》显示:2021年电子钱包支付占全球电商交易额的48.6%,超过2.6万亿美元,到2025年预计该比例将升至52.5%。其中,在亚太地区,用电子钱包的占比预计将从2021年的68.5%上升至2025年的72.4%。

同时,因疫情中非接触式支付让消费者更感安全,移动钱包在线下的使用量也在增长:2021年移动钱包在全球POS交易中的份额为28.6%,超过13.3万亿美元,到2025年将上升至38.6%,至22.7万亿美元;而在亚太地区,预计到2023年移动钱包在POS交易中所占份额就将超过所有其他支付方式的总和。

“疫情期间,产业数字化进程持续加快,用户对数字支付的接受程度也在上升,我们认为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支付时代正在到来。”蚂蚁集团东南亚区域总经理郏航对国际商报记者说,相较于欧洲多国有成熟的传统支付基础,拥有众多发展中国家的亚洲,银行卡、信用卡等传统金融服务渗透率低,商户端负担传统金融支付的能力低,限制了银行卡的普及和使用。“而这也成为亚洲发展移动支付的一个契机。”

据全球移动支付公司Boku预计:亚太地区的电子钱包用户数将从2020年的18亿增长至2025年的26亿,电子钱包交易额将从2020年的4.1万亿美元增长至2025年的7万亿美元。尽管中国市场移动支付已呈常态化,但以东南亚和南亚为主的亚太其他新兴市场仍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不过,虽然移动支付发展一日千里,钱包碎片化已成为影响亚洲数字化升级的痛点。和中国市场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云闪付等为主不同,亚洲市场的电子钱包虽多,但大多数体量都不大,连接的场景封闭且有限,用户不得不在各种钱包之间切换。对此,商户也很无奈,如在印尼东爪哇省一个人口不到20万的小镇,有杂货店摆满了各种POS机和收钱码,由于收钱码实在是太多,店主为了不挡住玻璃柜台,会把它们像集邮一样贴在一个本子里。

为破解区域发展和参与者技术能力不均衡,以及亚洲多国和地区多种数字支付方式在技术标准和协议等效率、可用性和兼容性方面存在差异,缺乏互操作性等痛点,蚂蚁集团正在以创新全球跨境支付“技术解决方案+营销解决方案”的Alipay+出海助力。

“2013年起,支付宝开始服务中国游客‘一部手机游全球’,至今已覆盖超过56个国家和地区。而亚洲各国本地版‘支付宝’目前仍多处于‘数字孤岛’状态,即使做到当地最大,要拓展跨国商户网络并匹配跨境支付能力还是非常困难的,不仅在当地应用场景有限、无法全覆盖,也没有办法走出国门。”郏航说,基于蚂蚁多年来在互联网技术、数据交互和标准的探索和积淀,通过技术的连接帮助更多电子钱包间共享技术资源和商户网络,可以让海外商户对海外电子钱包的受理变得更简单,也能让多国消费者用常用的电子钱包就能轻松安全地跨境消费,最终实现“一个账户付全球”。

整合支付碎片化

助力多国商业再回暖

作为一种全球数字经济服务的新物种,目前Alipay+已被全球超过100万商户采用,连接了上百个移动支付方式,可服务除中国消费者外的超过10亿潜在亚洲消费者。

2022年年初,欧洲最古老的“国中国”圣马力诺在欧洲率先接入Alipay+服务,当地九成以上的线上线下商家可一次性连接亚洲10多个电子钱包,由此,其业务也从昔日服务中国游客到如今直连10亿潜在亚洲消费者和线上“海购族”,格局打开,疫后复苏回暖的信心更足了。

圣马力诺工业国务部长Fabio对这个中国发起的创新解决方案充满期待:“这是商业机会与最先进的支付技术相结合,符合我们国家的长期发展需要,让圣马力诺朝着国际化和数字化更进一步。”

“接入Alipay+可为商户提供更便捷的消费体验,长远看更能助力GS25便利店提高在韩国的销量。”继新世界免税店和乐天免税店后,受当地人欢迎的便利店GS25在2022年4月初也成为首个加入Alipay+的韩国便利店,超15000家GS25连锁门店升级到Alipay+模式,GS Retail便利店事业部主管Jung Jae Hyung相信,“海外游客会逐步回流,所以我们要早做准备”。

“该为复苏做好准备了!”马来西亚金融科技公司Razer Fintech首席执行官Lee Li Meng也表示,日前,Razer Fintech联手蚂蚁,把Alipay+创新方案接入了大马6万家线下和线上零售店,覆盖当地旅游、杂货、食品饮料和打车等多场景,包括马来西亚首个女性专用叫车平台Riding Pink。

“Alipay+通过一个简单集成就能把本地商户与全球数字支付连接起来,缓解了过去跨境支付碎片化的痛点。”Lee Li Meng说,近期东南亚国家纷纷打开国门寻求疫后复苏,蚂蚁集团的创新解决方案能帮更多本地商户找到新客流、收获新商机。“今年,Razer Fintech还希望把Alipay+引入新加坡的商户网络。”

随着疫情稳步得到控制,旅游市场有望复苏,不仅国际间的人员流动将越来越频繁,跨境消费和支付的需求也会逐步回升。而Alipay+向所有收单机构和数字支付工具开放,不仅可以拓展使用场景,收单机构也可以为服务的本地商户提供更多做跨境生意的可能。

蚂蚁集团国际业务总裁赵颖认为:“通过和全球伙伴携手,Alipay+创新的支付和营销解决方案可加速全球商家的数字化转型,为当地创建出一个互联互通的全球化数字生态,带来新的海外消费者和商机,用技术助力全球经济的复苏回暖。”(记者李子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