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江西省萍乡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和萍乡市“1+2+N”发展战略要求,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全力助推萍乡市民营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实施民企素质提升工程,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萍乡市工商联举办多期民营经济人士培训班,组织企业赴园区观摩考察,进一步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提升适应新时代和落实新要求的能力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创新开展萍乡市“民企进校园”宣讲活动,组织优秀企业家代表在南昌大学、萍乡学院等高校进行宣讲,聆听宣讲的学生近2000人,获得社会各界好评,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对此项活动亲笔批示,并作为优秀典型工作在江西省推广。

开展产业调研分析,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萍乡市工商联多次带领机关干部、市民营经济研究会、企业代表等组成的调研团队,针对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产业开展调研,先后走访60余家企业,10余家研究机构,并赴江苏盐城、宜兴等地深入走访考察,为萍乡市民营经济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其中,历时2个月形成的《传统升级乘风而起未来可期——对萍乡环保产业的观察与思考》调研报告,获得萍乡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同时,将调研报告转化为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做好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参谋与助手,其中,《关于加快我市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建议》《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实体经济》《关于“后疫情时期”促进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3篇提案被评为政协萍乡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优秀提案。

搭建民企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2021年以来,萍乡市工商联联合市税务局、市检察院等单位开展“为民办实事”法律培训进企业、进商会、进园区活动4场,组织专项法律培训8场,参会企业240余家。协助组织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和电子信息、节能环保产业恳谈会,收集诉求73件,办结57件,有效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在萍乡市工商联积极努力下,维权服务工作已纳入2021年度市直部门单位民营企业维权服务考核指标,着力构建铁腕维权、亲商重商爱商的浓厚氛围。

创优民企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坚定信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自评价,邀请江西省专家来萍开展营商环境自评价,召开座谈会7场,收集调查问卷700余份,梳理企业反馈问题和诉求44项,全面推动萍乡市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推进“百企评部门”试点工作,推动部门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此项工作已纳入萍乡市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李煜)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