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宿州市教体局在规划馆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2022年中招非省示范高中“平行志愿”相关政策。

在非省示范高中录取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是对传统志愿设置方式的重大改革,是在认真学习外市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响应群众诉求,结合宿州市实际,对2022年中招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更好地维护广大考生的利益。

所谓“平行志愿”,指在某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学校志愿均为并列的志愿。2022年宿州市对非省示范普通高中实行“平行志愿”,包括市示范高中、一般高中和民办高中。县区内所有市示范高中、一般高中和民办高中均在同一批次投档录取。

从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设置平行志愿有3点意义: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时的心理压力,有利于考生根据自己的分数,理性填报志愿。减少高分考生撞车现象,提高了高分考生被录取的可能性。提高考生志愿满意率,缓解录非所愿现象。

有记者问,省示范高中为何没有实行平行志愿?在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在非省示范高中录取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是坚持稳步推进改革的原则,省示范高中录取和其他高中录取比较相对复杂,主要是由于省示范高中录取分为统招、定向两个批次,定向剩余的计划数具有不确定性,无法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来进行投档。

有记者问,平行志愿如何投档?从新闻发布会知悉,平行志愿与传统志愿的根本区别在于投档方式上的区别。平行志愿改变了传统的“志愿优先,按分排序”的投档原则,平行志愿投档首先按照分数将考生排序,然后按照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志愿,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体现了“名次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平行志愿只实行一次投档,不再补充投档。

据了解,在非省示范高中录取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是宿州市教体局在充分调研、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学生家长进行座谈交流;同时,采取调查问卷方式,利用市教体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共收集问卷121份,其中支持116份,占比95.87%,不支持5份,占比4.13%。

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中阶段招生志愿填报及录取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关注点很高。市教体局将全面做好平行志愿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培训,让广大师生及家长了解平行志愿填报和录取规则,尽力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积极营造招生考试良好的舆论氛围。(高继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