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白水县是全国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被誉为“中国苹果之乡”“中国有机苹果第一县”。长期以来,苹果产业是带动白水县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目前,白水全县果园面积达55万亩,年均产量53万吨,产值48亿元,机制冷藏能力47万吨。

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如何加速白水苹果全产业链更好更快发展,把白水苹果真正做大做强,是摆在白水相关政府部门和从业者面前的新考题。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白水苹果搭上信息技术和产业智能供应链的快车,与京东云结缘了。

“让信息技术与苹果种植、加工、仓储、营销、管理及服务全面深度融合,同时全面链接京东平台和庞大生态合作伙伴的海量优质资源,使白水苹果产业实现智能生产、智能流通、智能营销、智能管理。”4月26日,在京东云产业融合新品发布会的城市产业服务专场上,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产业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负责人钟远山这样描述京东云与白水苹果的“强强联手”。

在白水县政府指导下,2021年11月,陕西白水果业有限公司与京东云签订合作协议,结合白水县在苹果产业、政策、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基于京东打造智能供应链的能力,搭建多方参与的苹果产业“管-产-存-流-销-运营”数字服务新体系,打造苹果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白水实践”。

具体来说,京东云与白水政府职能部门、标准机构、白水果业等开展合作,面向企业及农户提供农资肥料、种植管理、新品孵化、人才培训等具体服务,帮助搭建白水苹果产业服务平台和会员积分体系,并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电子签约、数字货币、交易撮合和云上展馆等创新服务,实现白水苹果产业整体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红彤彤的苹果要想真正红火白水人的日子,还要卖得好。为此,京东云持续深化产业服务合作,联合白水当地产业链果企及合作社共建产地云仓、冷链物流等,同时搭建白水苹果专馆、消费节、电商营销、产业直播、品牌宣传等业务服务,带动白水苹果全产业链数智化发展。

钟远山介绍,依靠在供应链领域多年沉淀的数智化能力,京东云是行业内少数能进行模块化、规模化输出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企业,通过用户数字化、运营与渠道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产品与生产数字化以及基础设施数字化五个方面全方位赋能企业,可实现全链路供应链管理的数智化升级,实现对产业的“精准滴灌”。

一头连接产业链上游,一头连接消费者,基于对产业智能供应链的长期积累,京东云从智能生产、智能流通、智能消费、智能服务等服务应用链环入手,深入接触从生产制造、营销交易,再到仓储配送的各个环节,为供应链各环节降本增效提供数智化赋能,推动产业升级。(记者 李子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