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五一”小长假,户外露营野餐、室内运动健身成为朋友圈最火爆的两大风景线。而这两大最“出圈”的生活方式也带火了假期消费。记者从多个平台了解,4月30日至5月3日,与露营相关的帐篷、天幕、吊床、野餐垫等商品和与健身相关的跳绳、瑜伽垫、瑜伽球、跑步机等运动器材销量均实现了“节节高”。

在户外,露营消费持续走俏

在一个喜欢的地方驻足,支起一块天幕,支一顶帐篷,铺上野餐垫子,从车里拿出烧烤架、分体炉、灯具桌椅,再用蓝牙音响播放惬意的音乐在这个“五一”,选择以这样的方式度过假期生活的人并不在少数。

5月5日,生活方式社区小红书发布“五一”假期数据显示,继2020年“五一”期间搜索量同比增长290%、2021年同比增长230%后,今年“五一”期间小红书上露营相关搜索量同比增长746%。这意味着露营热度连续第三年大幅增长,且呈现加速爆发的态势。

而在电商平台,露营相关商品销售高潮迭起也从侧面印证着这一新生活方式的热度。苏宁易购相关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帐篷、天幕、吊床、野餐垫等相关商品销量同比提升297.3%,小推车环比增长45%,折叠椅环比增长60%。烧烤炉、烧烤用品销量分别同比上涨131.06%和13.54%,多功能料理锅同比上涨670.7%。

在京东平台,4月30日至5月3日,全国用户购买野餐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81%,吊床类增长102%,帐篷/垫子类增长100%,烧烤用具增长41%。其中,东北和西南的用户购买野外露营装备增长最快,四川省消费者的成交金额甚至超过江苏、浙江等,排名全国第三。而陕西、河南等省也不甘落后,挤入全国增幅TOP5。

从年龄段看,26~35岁人群是这一潮流的引领者,消费金额占总人群的48%;但是36~55岁人群增长更快,而且他们更倾向于购买大型、适合全家使用的装备,客单价是平均值的1.9倍。再次说明此类活动由年轻人带火后,在“拖家带口”的消费者群体中也产生了影响。

“今年露营相比前两年也呈现出三个明显变化。”小红书出行内容负责人表示,一是露营热度从南方向北方、从一线向二三四线城市延伸,如西安、青岛、沈阳等北方城市今年“五一”期间露营关注度增长迅速,同时,二三四线城市搜索量增速超过全国水平。二是露营不再只是年轻人的玩法,家庭露营人群比例提升,加强亲子教育成为家庭露营的重要目的。三是露营成为吸引年轻人参与户外生活的入口,“露营+”获得更多关注。

在室内,刘畊宏带动“健身热”

有些人喜欢全家露营,不少人则在家和明星教练刘畊宏每日健身打卡,不亦乐乎。全民居家云健身的热潮下,瑜伽垫、泡沫滚轴等室内健身用品的线上订单量也持续增长。

零售平台美团最新数据显示,近一周,北京地区的瑜伽垫、泡沫滚轴等室内健身产品线上订单销量环比增长29%。其中,瑜伽垫销量环比增长达50%。

刘畊宏掀起的这股全民云健身热潮,恰是契合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涌动的居家健身需求。同时,疫情下,人们开始深刻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这也激发了用户随时随地运动健身的热情和动力。美团数据显示,“瑜伽垫”“瑜伽轮”“泡沫滚轴”等用品近一周的用户搜索量达9.6万次。此外,不只是瑜伽垫,各项健身产品也备受消费者青睐,从具体用品看,毽子、健身服装销量分别增长了21%、48%,其中北京区域的销量增长明显,增幅分别达56.4%、48.5%。

苏宁易购销售数据也显示,随着刘畊宏直播掀起的“健身热”,带动居家运动成为当下主流,“五一”期间,平台跳绳、瑜伽垫、瑜伽球、跑步机等运动器材销量同比提升197.5%;速干T恤、运动鞋、运动裤等运动服饰同比上涨142.1%。

此外,随着居家时间增多,打扫房屋和烘焙也成为居民的日常刚需,健康家电、懒人家电保持增长,在苏宁易购平台,洗地机数据表现亮眼,销量同比上涨133.7%,果蔬清洗机销量同比上涨346.7%,主打无油空气炸锅销量同比上涨740.8%。同时,食品真空封口机销量同比上涨132%,厨房食品收纳盒、保鲜盒销量分别同比上涨384%、282%。(记者 李子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