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青网讯4月27日下午,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湖畔分校召开了八年级第二学期“双减”工作推进会。武江义校长、崔北好副校长及八年级全体教师参会,教导处副主任周旋主持。

本着通过提升教师参与度来提升“双减”工作实效的原则,会议第一阶段安排了三位班主任代表做半期总结。

八(9)班班主任陈佳佳就班级整体和自身所带的语文学科状况做了深入的分析,充分展现了青年教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后期她将通过“强管理、促学风、架团队”的措施继续为本班的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深入分析明得失,教学相长绽芳华”既是她此次发言的主题,也是今后工作的愿景。

八(4)班班主任吴琳琳细致分析班级整体和学生个体的详实数据,反思教学找不足,落实到人促进步。为了精准落实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他将继续做一名“有条不紊,有板有眼,有情有法,有的放矢”的老师。

八(6)班班主任胡金华首先表达了对班级各科老师辛勤付出的感谢。紧接着,她就班级内学生的分化现象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培优、扶弱、促中。具体措施有:重视早读课前的时间管理和学科规划,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继续推进学习小组的合作交流。最后,胡老师提出,在当前紧张的疫情防控情势下,各任课老师要对本班学生(尤其是住校生)的学习和生活上多些关切。

会议第二阶段,周旋副主任做八年级半期“双减”工作总结。

他以《游褒禅山记》作引,勉励各位同仁“花开有时需静待,深耕共耘莫倦怠”。落实“双减”,关键在于“提效”。如何“提效”?周主任分享了自己的思考:质效的基础是“规范”与“策略”。教师不仅要在教育教学各环节先做到规范,还要善于培养、严格要求学生的行为规范。在此基础上,持续优化策略,方能出实效。

会议第三阶段,崔北好副校长代表校长室作总结指导。

崔北好副校长在高度肯定此次推进会的组织与参会人员的精神状态之外,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走出认知上的误区,要用新的眼光看待2023届学生;在管理上,优引领,盯临界,促转化;注重学法指导,教学与育人并重;牢牢把握课堂生态这块阵地,打造年级管理链。

谷雨已至,立夏将来。身处成长转折期的八年级学生也在节气交替之际躁动不安,疫情反复之下,学习的稳定性显得尤为重要。本次“双减”推进会,总结了前期工作的经验,也明确了后期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进一步提振了老师们的信心和热情,对该校更好地落实“双减”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通讯员 李伟 阮宏云 本网记者 傅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