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受俄乌冲突及高通胀影响,5月份德国消费者信心先行指数降至-26.5点,创历史新低。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份GfK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7点至-38,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33。多国经济数据表明,由于生活成本高涨、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局势进一步恶化的风险,欧洲消费者持越来越谨慎的态度。另外,欧元区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7.5%,续创历史纪录,这几乎是欧洲央行2%目标的四倍。

消费者信心先行指数降至新低,意味着消费者捂紧荷包、尽量减少支出,不再大手大脚地花钱。CPI上涨迭创历史纪录,也说明商品价格越来越高,将进一步阻碍本已窘迫的消费者打开并不宽裕的钱包。目前消费低迷现象不只在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出现,在高通胀流行的国家概莫能外。

集邦咨询的调查显示,2022年第一季全球电视出货量达4726万台,同比下降20%。消费者在可支配预算有限情况下,开始削减非生活必需品的花费,电视产品销售首当其冲。观察一季度电视机三大销售地区北美、欧洲和中国,其中欧美需求大幅缩减两成,中国市场的降幅也在15%~20%。

作为非必需品,手机也是消费者移出购物车里的对象之一。CINNO Research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市场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智能手机面板出货约1.52亿片,较去年同期下滑8.0%,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大幅下滑28.4%。市场研究机构科纳仕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受经济形势不佳和季节性需求低迷的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1%。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14%,至7420万部,跌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水平。

尤其是汽车,更可看作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先行指标,销量下降幅度亦令市场着实一惊。

3月份美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4%至122.0万辆,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15.7%至331.9万辆,几乎是过去10年来同期的最低水平。4月份美国新车总销量(包含零售销量和非零售销量)预计将达到120万辆,同比下降21.5%。其中,美国4月零售销量可能较去年同期下降23.8%,至110万辆。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称,3月份欧盟地区新车注册量下降20.5%,至84.4187万辆。该协会称,欧盟地区的4个关键市场,即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的新车销量均出现两位数的下降。其中,西班牙市场3月份新车销量降幅最大,同比减少30.2%,其次是意大利,销量同比下降29.7%,然后是法国和德国,新车注册量分别下降了19.5%和17.5%。总体而言,今年第一季度整个欧洲市场的新车注册量都在下降。

3月,在汽车行业关注统计的22个国家销量中,有14个国家汽车销量均呈下跌趋势,有70%的国家销量跌幅均达到两位数,稳健发展的中国也受到波及。在统计的市场中,仅印度、荷兰和挪威实现小幅增长。

受近期多种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52%的全球受访者表示消费能力有所下降。安永日前发布的《未来消费者指数》报告显示,由于新冠病毒多次变异带来经济的不确定性和通货膨胀,近三分之二(60%)的全球受访者希望为未来储备更多资金,其中39%的受访者已经将储蓄作为长期目标。52%的全球受访者表示消费能力有所下降,进而影响了他们的消费决定。安永报告显示,随着商品和服务成本的上升,消费者将继续控制其消费水平,选择更便宜的替代品,并减少非必需品的购物。受访者减少消费的主要类目包括服装(38%)、美容和化妆品(35%)以及酒类(30%)。在食用品方面,许多消费者也已经在寻找新鲜食品(20%)和包装食品(19%)的低价替代品。

全球消费低迷不再是局部地区的现象,在市场需求疲软情况下,企业生产的商品将受到销售不力的影响,下一步将打击企业经营行为和投资预期。(记者 路 虹)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