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银保信”)发布2021年上半年保险服务质量指数。

业内专家评价认为,这是国内首次由独立第三方机构发布保险服务质量指数,有望成为消费者选择保险产品的重要参考依据,激励保险公司提升服务。

从指数结果来看,2021年上半年财产保险(车险业务)行业指数为85.14,其中平安产险91.97分,远高于行业均值并居行业前列。

据了解,保险服务质量指数以指数化方式衡量保险服务质量,从服务便捷性、服务获得感、服务认可度、服务持续改善性等4个维度设置案均出险支付周期、理赔获赔率、退保率等7个定量指标,并基于行业在服务消费者过程中形成的基础数据计算得出。

同时,该指数选取的险种为与保险消费者关系密切且覆盖范围较大的财产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人身保险公司的寿险、意外险及健康险业务,更贴近市场,也更科学客观。

服务是保险业的立业之本和生存之基。作为市场上的大型险企,平安产险一直致力于打造有温度的保险服务,通过服务创新、产品创新、科技创新,为客户构建丰富的服务生态,优化服务体验,成为财产险行业优质服务样本。

以车险理赔服务为例。2020年,平安产险突破传统理赔流程,依托数字化能力,通过智能机器人、OCR等技术实现定损、审核等环节流程自动化与智能化,推出“一键理赔”服务,打造简单、便捷、透明的全流程线上理赔新模式,较传统理赔平均时效提升34%。2021年上半年,平安产险家用车“一键理赔”功能使用率达92%。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指出,平安坚持以客户为导向,创新践行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平安产险表示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提升数字化能力,提升优质服务供给,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产品服务。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