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河南省荥阳市人民检察院发出建议,对电竞酒店实行“酒店+网吧”双重管理,禁止未成年人进入。

电竞酒店,就是为了满足更多游戏玩家的不同需求,以酒店宾馆的形式设置房间,配置高端游戏全套设备,配备空气净化器和排烟系统,可玩、可休息、可娱乐、可聚餐、可看球赛、可约会的酒店形式。这种酒店的特点在于,一是私密空间充分;二是朋友间的游戏互动和大型游戏的一起参与感较强;三是空气质量有保障;四是休息睡眠有保障;五是多种体验套餐可供选择。

自2018年中国IG战队在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首次夺冠以来,加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吧、酒店纷纷转型寻求自救,电竞酒店应运而生并迅猛发展。公开数据显示,短短几年,全国电竞酒店数量从400家增长到1.5万家,但这新兴业态的问题也逐步显现。

一方面,电竞酒店是参照酒店模式来经营管理的。由于上网费是隐含在住宿费之中的,于是巧妙地回避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规则限制,经营者在履行查验、报告等义务后,未成年人是可以进入的。因此种经营方式,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并未做到尽责。

另一方面,酒店房间属于隐私空间,不能安装摄像头,外界无法了解情况并及时干预,存在一人登记多人住宿、混居、拼房等情况,因此也埋下安全隐患。部分电竞酒店已经严重触及到“多名未成年人到可提供电脑上网环境的电竞酒店开房住宿、长时间玩游戏、混住”等问题。

笔者认为,电竞酒店主要招揽顾客的手段来自于,以专业级别或赛事级别的设备提供更优质的上网服务,属于上网服务场所,因此,在经营责任中应该禁止未成年人进入,避免未成年人受到不良影响。所以,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对该行业的经营进行规范监管。

电竞酒店是一个新生事物,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了更多选择、更多趣味、更多娱乐,尽管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只要抓住电竞酒店的主要特点,主要风险点,主要矛盾点,采取科学有效健康的管理措施,就一定能给这个新生事物披上一件安全的“外衣”。此外,对电竞酒店实施“网吧+酒店”双重管理并非打击新兴业态,相反,是助推其合法合规、健康发展的必要手段。(杨玉龙)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