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14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来,珠海高新区文教卫党工委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发扬无私无畏精神。

珠海高新区教育系统闻令而动,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群众志愿岗,协助社区、园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协助查找录入信息、走街串户开展“扫楼”行动、维持现场秩序等,全力以赴投入“抗疫”,为高新区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截至1月18日,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共2382人次教职工支援珠海高新区28个企业园区、18个社区、6个学校采样点的保障服务工作,与奋战在一线抗击疫情的社区干部及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共同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用最迅速的行动

完成快速的集结

组建教师志愿者队伍

1月15日晚11点,寒假的第一天,全区中小学校长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请各学校马上通知全体教职工明天早上7:30回校上班。

1月16日上午7:30,全区公办中小学教职工全勤到岗,等候上级统一部署。

上午8:30,赶赴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安排表下发到各学校。

上午9:00,18支由477位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组成的“珠海高新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及志愿服务队”准时到达18个社区采样点。

“我是XXX,疫情当前,我愿意加入党员先锋队,随时听候组织召唤!”这是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唐家中学)党员交流群里掷地有声的一句话语,也是珠海高新区文教卫系统党员们的心声。金鼎一小不到30分钟,集结33名教师,参与协助珠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的数据核对工作。

港湾幼儿园3分钟内,安排好9个园区采集点的志愿者服务。唐家湾中心幼儿园迅速组建队伍,保障辖区3天样本转运工作……没有太多言语,高新教师冲锋在前,暖心助力,跑出加速度!

用最朴实的话语

走出防疫宣传的联心路

宣传服务队

为了消除群众心中的焦虑和恐惧,更好地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队把市、区联防联控的措施、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用群众容易理解、能接受的话语进行普及教育,让群众明白抗击新冠病毒是与自己和家人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大事,是每一个人的事。

金鼎一小老师邹翔带领队友们“从村头到村尾”,进村入户全面摸查,逐一做好点对点询问、不漏项登记工作,再挨家挨户耐心解释和沟通,一忙就是一天。

金文幼儿园老师肖安然,作为军嫂和双胞胎妈妈,退掉了回家的车票,到金峰社区参与志愿者入户宣传活动。

志愿者与党员们用通俗易懂的宣传话语向群众宣传,让疫情防控知识到家到户、入脑入心!确保全员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用最温暖的爱心

护航核酸采集工作

信息采集队

志愿者全情投入,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在核酸检测采样区域维持现场秩序,认真核对居民身份信息、快速进行信息登记,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保障采样现场有条不紊,帮助群众顺利完成采样。

“我一个人来的,没有手机,只带了身份证,怎么办呀?”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因为没有核酸码在咨询桌前急得直跺脚。金鼎一小老师黄芊及时安抚老人情绪,帮她录入身份信息并打印核酸码,一路陪着她做完核酸采样。

“奶奶,您放心,有什么消息我会第一时间上门告诉你的!”老奶奶终于放下心来,连声向黄老师道谢。帮助身体不便的居民安排“零走动”核酸检测服务、护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回家.....在核酸采样现场,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

结束了一天的采样工作,志愿者们的额头被口罩和面屏挤压出一道道深深的印痕。连续作战,她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好防护,注意安全,加油!”

用最坚定的身影

在“极速送检”的路上

样本收集队

为有序高效转运核酸检测样本,样本转运队分成17个转运小组,由老师与高华市政的司机师傅两两组队,结成“最强搭档”,分17辆车辗转奔波于珠海高新区61个采样点转运核酸样本。

各转运小组克服“采集点多、线路辗转奔波”的困难,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集合整装待发,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采样点的样本转运至珠海高新区人民医院或者慧心检测点,是确保高新区完成“19点前完成采样,23点前检测出结果”目标的重要力量之一。

封管、封箱,熟练操作、细致采集,一道道程序就这样一遍遍精准地进行着......防护服闷湿了衣服,汗水模糊了面罩,老师们经常忙得忘记就餐时间。曾经纤细的执笔之手被手套裹得苍白,没有抱怨、不顾辛苦,三尺讲台的认真在这里无言诠释......

队伍中,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24岁,面对这危险繁重的工作,志愿者无一喊苦叫累,只是相互鼓励,“先不要喝水,再坚持坚持”!

用高度责任心

成为“疫”报操盘手

信息摸排队

每日开展全区大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健康摸排工作,做到人员健康摸排全覆盖,精确掌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现状,并按要求及时报送校园疫情防控数据信息至市、区校园疫情防控专班。各校信息报送员克服数据繁杂、收集过程繁琐等困难,及时在各个相关平台报送各项疫情数据并协助核查辖区公安部门提供的数据。

区教育行政部门职员翁仲良,负责统筹全区疫情数据核查,时刻关注和掌握省、市发布的规范动态、要点,把准每一个数字的意义,及时核实发现的数据疑点,付出巨大的精力和时间,确保统计结果报送准确无误。

珠海中大附中党支部书记黄宏志带领志愿服务队电话核查“因病不能出门,没法做核酸”人员,并安排社区服务人员上门核酸检测。

每个小小的防疫数据背后都凝结着数据收集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我们不能出错,也不能拖延。尽管辛苦,但充满干劲”!

言传身教

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老师,您怎么在这里啊?”在核酸检测现场,有些学生认出了自己的老师,兴奋地跟老师打招呼。还有已经毕业的学生看到自己的老师作为志愿者在社区辛勤地工作,也受到鼓舞,积极报名成为志愿者,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言传身教,这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冲锋在前

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党有号召,我必行动!在园区、社区、学校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核酸采样、信息采集、引导排队、卡口测温、协助老年人录入信息,处处都有文教卫系统党员先锋队的身影。志愿者下户走访协助“扫楼”行动,宣传、动员群众做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政治使命感,不惧风险,采样、装箱、护送,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疫情之下,每个人的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每一个医护人员,每一个志愿者,还有每一个配合防疫工作的市民,都是抵抗病毒的一砖一瓦。风雨之后,终见彩虹。面对疫情,小小身躯,扛起抗“疫”责任,用实际行动,发扬志愿精神、党员精神,坚守抗击疫情一线,相互配合,共同努力,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图片来源:珠海高新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