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两会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的外卖业从2015年开始蓬勃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了城市系统运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外卖员在城市的街角、商场、电梯中,为人们提供便利服务。而这些便利是由外卖员每天连续十多个小时的高强度运转,透支身心健康换来的。在今年两会召开之际,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对外卖送餐员严格执行8小时工作制,对其劳动强度进行大数据监控。这是对新业态下新型用工关系以及从业者利益保障的进一步的关注。这样的提议,能否解决外卖员的困扰呢?

在街头我们采访了多名外卖小哥,他们的回答几乎一致,为了多赚点酬劳,他们宁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每个城市经济水平不一样,外卖员的收入也会有所差距。以天津为例,我们算了一笔账,按每名外卖员每天工作10小时计算,干满30天,月薪大概在8000元左右。每笔佣金是由每公里1到2元的路程费与顾客购买物品的价值所决定。所以外卖员的单笔佣金极不稳定,从一二元到大几十元不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实施8小时工作制,外卖员收入将会减少20%左右,也就是月薪6000左右,如果减少的工作时长刚好赶在晚餐高峰时段,外卖员的收入损失就更大了。

赚钱快、时间相对自由……这些看起来更具诱惑力的条件就成为了外卖员们风驰电掣的动力。作为新业态下的代表——平台经济,表面上看劳动者具有较大的灵活性,但实际情况是,平台对从业者的控制不仅体现在劳动过程中,更体现在收入分配上。平台可以单方面设定计酬方式和薪酬标准,从业者对于各项条款几乎没有任何发言权,劳动者的工作生活充满了不确定性。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外卖员都表示,如果在不影响到现有收入的情况下他们很开心执行8小时工作制。小哥们都表示希望平台可以在机制上可以给他们足够的保障,比如高工资底薪、提高单笔佣金,让他们每单多赚点儿,每天少跑点儿。在平台利润、个人付出以及劳动者的收入之间,达成一个更好的平衡。

实际上,人大代表的建议,不仅是针对外卖小哥的8小时工作制,更多的是希望可以完善新就业形态中劳动者与平台企业、用工合作企业之间的劳动关系认定标准。健全支付保障制度,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合理劳动报酬,才能让以外卖员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更安心。(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