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两会

编者按:心系国是,情牵民生。履职5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访民意、问民需、传民情,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的答卷。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央广网特别推出《听见·看见》系列报道,听代表委员为民惠民的声音,看他们建言献策所带来的真切变化。

央广网天津3月4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周思杨)作为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东丽区华明街道胡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宝玲关注的议题和重点依然是三农问题和民生领域,提出《为果农、菜农在社区开通绿色销售通道》等建议。

杨宝玲表示,应季水果销售不畅是困扰村民的大难题。建议应当为农产品集中上市开辟绿色通道,“限时、限季、限地”在社区、街道销售,这样既能提高销售量、增加农户收入,也能让市民不出小区就能买到新鲜、低价的水果蔬菜。

杨宝玲在介绍胡张庄现状(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2018年,杨宝玲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五年来,她清楚地知道,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的,肩负人民重托,被寄予信任与厚望,“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轻心不得、含糊不得、推诿不得。”

接待群众来访660余人次、家访1200余次、搜集整理群众建议320余条……一个个数字印证着杨宝玲“三不得”的肺腑之言。从村妇联主任,到村委会副主任、主任,再到村党支部书记,做了40多年村干部的杨宝玲见证了胡张庄村如何一步步从“贫困村”变成“乡村振兴示范村”。

率先迁入新城镇、玫瑰香葡萄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为高考升学学生发放奖励金、为60岁以上老人买生日蛋糕……胡张庄村群众幸福感指数不断攀升。“都是得益于党的好政策,2021年,胡张庄集体收入达964万,相较2007年搬迁时的180万,增长了5倍多;人均纯收入超过2.8万元,较以往有了长足进步。”杨宝玲说。

杨宝玲在农户家调研(央广网发 天津市东丽区供图)

2018年全国两会,杨宝玲提出“农村零散集体建设用地置换集约利用”的建议,得到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注,这让杨宝玲倍感温暖、倍感振奋。截至目前,胡张庄村已经完成145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指标的置换,去年又获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33公顷(80亩)。据杨宝玲介绍,依托现有农业产业基础,胡张庄将发展高效、创意、休闲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预计2022年部分设施将开放投入运营。

“土地置换是第一步,公司合营是第二步,转型发展是第三步,群众致富才是最终目标。”65岁的杨宝玲在这片她深爱着的土地上,坚毅地踏上新征程。

推荐内容